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推荐>

一季度A股表现好于欧美主要股市

一季度A股表现好于欧美主要股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31日迎来一季度收官战,A股主要指数表现波澜不惊。截至收盘,沪指收盘上涨0.11%,收报2750.30点;深成指上涨0.58%,收报9962.30点;创业板指上涨0.61%,收报1871.92点。

深圳商报2020年04月01日讯 (记者钟国斌周梦榕)3月31日迎来一季度收官战,A股主要指数表现波澜不惊。受外围及3月PMI数据大涨影响,早盘两市小幅高开后延续高位盘整走势,深成指、创业板指均涨逾1%。午后,指数继续走弱,沪指一度翻绿,深成指、创指涨幅收窄。截至收盘,沪指收盘上涨0.11%,收报2750.30点;深成指上涨0.58%,收报9962.30点;创业板指上涨0.61%,收报1871.92点。

回顾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走势,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外围股市巨震影响,沪指累计下跌9.83%,深成指下跌4.49%,中小板指下跌1.94%,创业板指上涨4.10%。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3月31日,两市约7成A股收跌。下跌个股达2628只,占比69.36%,上涨个股仅1160只,占比30.63%。

尽管A股主要股指涨跌互现,但表现远远好于欧美主要股市。截至昨晚记者发稿,美国道指一季度下跌逾两成,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26%,日经指数跌幅也超过20%,俄罗斯及西班牙股市更是下跌超过30%。

剔除今年上市新股,两市涨幅超过50%个股达69只,涨幅超过70%个股达29只,涨幅超过100%个股12只,涨幅前三名分别为道恩股份、中潜股份、英科医疗,涨幅分别达249%、194%、179%。两市跌幅超过30%个股达91只,两市跌幅超过40%个股达22只,两市跌幅超过50%个股达6只,跌幅前三名分别为华银电力、博信股份、ST慧业,跌幅分别达64%、60%、58%。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科技股跌幅居前。3月份,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跌幅前三名分别为电子、计算机、家用电器,跌幅分别为18.86%、12.56%、10.18%;涨幅前三名分别为农林牧渔、纺织服装、商业贸易,涨幅分别为5.93%、5.02%、4.65%。

展望二季度行情,深圳共同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丁洋表示,二季度A股市场谨慎看好,沪指2600点一线有强支撑。由于各国政府的重视,二季度疫情不再成为市场关注焦点。目前A股处在一个寻底反弹过程当中,投资者可关注防御性的股票,比如农业板块、传统基建板块等。

深圳新里程总经理赖戌播认为,经过一季度特别是3月大跌后,A股市场已经跌进了底部区域,前期低点沪指2638点有强支撑。他认为,A股震荡筑底不改中期向好趋势,下半年A股有望重回牛市,二季度或是逢低建仓良机,投资者可关注业绩超预期科技股,如5G、人工智能、互联网等,以及弱周期的消费类股票,如受益疫情的医药生物股票。

融通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彭炜表示,A股受海外拖累暂无法走出独立行情,但部分受益于国内稳增长和内需刺激,或者与疫情弱相关且自身处于产业趋势改善的行业,依然会有不错的结构性机会。二季度看好4个方面,一是老基建产业链,包括水泥、工程机械等;二是新基建产业链,包括云计算、5G基站等;三是受益内需刺激行业,包括汽车、新能源车;四是与疫情弱相关的行业,包括医药、云游戏等。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