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推荐>

“国家队”一往情深重仓金融股

“国家队”一往情深重仓金融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上市公司年报陆续披露,以中证金为代表的“国家队”去年底的持股动向也随之浮出水面。根据WIND统计,截至29日,两市共有183只个股的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国家队”的身影。

深圳商报2020年03月30日讯 (记者陈燕青)上市公司年报陆续披露,以中证金为代表的“国家队”去年底的持股动向也随之浮出水面。根据WIND统计,截至29日,两市共有183只个股的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国家队”的身影。从持股来看,“国家队”所持个股比例大多不变,持股市值超10亿元的共有54家。

根据统计,“国家队”去年四季度新进和增持了18家公司,其中增持比例前五名分别为东方电气、博腾股份、中集集团、万科A、索菲亚,增持比例分别为2.55%、1.44%、1.41%、1.37%、1.18%。

数据显示,“国家队”去年四季度新进了博腾股份、索菲亚、红旗连锁、黔源电力、金雷股份、恩华药业、汇通能源等个股,新进股数分别为641.33万股、751.24万股、1153.11万股、326.37万股、168.36万股、728.08万股和66.6万股。

减持方面,“国家队”去年四季度减持了紫金矿业、上海石化、一汽轿车,分别减持1.92亿股、4308万股、1110万股。

从持股比例来看,“国家队”持股比例前十名分别为中国银行、新华保险、工商银行、光大银行、申万宏源、经纬辉开、悦达投资、中恒集团、中国平安、海油工程,持股比例均超过13%。

从持股市值来看,“国家队”持有54只个股市值超10亿元,其中对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平安、光大银行、新华保险等13只个股的持股市值均超百亿元。上述13只个股几乎全部是金融股,由此不难看出“国家队”对金融股的青睐。

“国家队”的概念产生于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之时,为了维护市场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提振市场信心,国家层面组建了中国版“平准基金”,通过入市增加市场流动性,维护股市稳定。

作为万亿级别的资金,“国家队”的影响力不容忽视。一般来说,“国家队”包括中央汇金、中证金、中证金资管计划、外管局旗下投资平台。 

根据统计,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国家队”共现身1015家A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之列。其中,三季度增持的个股有70家,持股比例超过5%的个股有138只。

随着更多上市公司年报的披露,“国家队”持股情况将陆续浮出水面。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杨德龙表示,从中央汇金、中证金等“国家队”的持仓仍然以蓝筹股为主,特别是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股,显示出其更为看重上市公司的基本面。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