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大股东开年以来减持近千亿元

大股东开年以来减持近千亿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深沪股市巨幅震荡,沪指跌破去年8月2733点低点,但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与日俱增,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3月18日,两市999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进行了减持,同比增长31.10%。

深圳商报2020年03月19日讯 (记者钟国斌)今年以来,深沪股市巨幅震荡,沪指跌破去年8月2733点低点,但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与日俱增,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3月18日,两市999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进行了减持,同比增长31.10%;减持股份67.77亿股,同比增长57.31%;减持金额986.67亿元,同比增长101.41%。3月份前两周,两市228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净减持额达51.33亿元。

从行业分布看,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等行业减持金额居前。其中,计算机行业减持金额在2月份中下旬登顶,3月份前两周继续居于首位,减持金额超过10亿元。

从重要股东减持额看,减持额超过10亿元的上市公司12家,减持额超过15亿元的公司有8家,减持额前5名分别为立讯精密、药明康德、世纪华通、智飞生物、汇顶科技,减持额分别为45.87亿元、45.37亿元、22.99亿元、20.05亿元、19.08亿元。

以智飞生物为例,3月11日,智飞生物已辞职前副董事长兼副总吴冠江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减持智飞生物3070万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92%,成交价格64.66元。吴冠江此次减持套现20.05亿元。

记者统计发现,除了已经实施减持的上市公司,还有海量数据、蓝帆医疗、宣亚国际等近百家上市公司3月份公布了大股东或高管的减持计划,减持市值超过150亿元。ST中南、红旗连锁、碧水源、泸天化、永和智控等约20家公司的重要股东或高管更是抛出了清仓减持计划。

伴随着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潮,减持乱象也开始增多。部分上市公司借利好消息掩护大股东或高管减持,如南京聚隆2月28日发布“南京聚隆成功开发出无纺布用聚丙烯熔喷专用料并已量产”的消息。2月28日至3月9日,南京聚隆累计涨幅逾50%。3月6日,公司股东南京奶业和舜天经协以当日涨停价42.56元分别减持28.8万股和8.55万股。3月9日舜天经协再以涨停价46.82元减持8.73万股。

当前深沪股市处于低位,上市公司大股东为何大举减持甚至清仓减持?

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表示,当前A股调整市道流动性差,外围股票市场剧烈波动,大股东逢高减持在情理之中。“IPO给二级市场制造了源源不断限售股,每一只新股上市都新增75%至90%限售股,A股市场大股东限售股减持压力与日俱增”。他说,若想从根本上杜绝大股东净减持冲动,对现行IPO制度进行颠覆性改革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