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全球首例!菲律宾关闭金融市场

全球首例!菲律宾关闭金融市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全球股票市场剧烈震荡,菲律宾宣布自3月17日起暂停股市、债市和外汇市场交易,成为全球首个因疫情关闭金融市场的国家,何时恢复交易等待通知。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球已有10多个国家出台了禁止做空的举措。

深圳商报2020年03月18日讯 (记者邱清月)全球股票市场剧烈震荡,菲律宾宣布自3月17日起暂停股市、债市和外汇市场交易,成为全球首个因疫情关闭金融市场的国家,何时恢复交易等待通知。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球已有10多个国家出台了禁止做空的举措。

据16日数据,菲律宾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142例,其中12例死亡,3例出院。截至目前,菲律宾马尼拉指数年内已下跌31.73%,在亚太市场上跌幅靠前。全球证券交易所在疫情发生后也有一些措施应对,如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关闭交易大厅,以减少人员聚集;又或暂停交易,但菲律宾是第一个全面暂停金融市场交易的国家。

菲律宾证券交易所发表声明,新冠肺炎病例不断增加,暂停交易以确保员工及交易员的安全。同时,菲律宾银行协会向会员银行发备忘录,17日起将暂停外汇及固定收益的交易和结算,直至有进一步的通知。

目前,多国(西班牙、意大利、英国、韩国、土耳其等)已禁止做空,意大利证券交易委员会周二发布做空禁令,禁止卖空20只意大利证交所(MTA)股票。比利时金融监管机构FSMA也发布禁止卖空及类似交易的指令。

据统计,受疫情影响,目前全球至少有30个国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阳分析称:“关闭金融市场行为可能是防止市场进一步剧烈波动,从目前的新闻来看,暂停交易的国家股市整体市值较小。但是我认为暂停股市交易可能对整体的情绪影响有限,因为堵不如疏,恐会抑制问题的产生。”

对于禁止做空的规定,徐阳认为,沽空一般来讲是交易所增加流动性和定价的合理性而使用的。在目前市场的强烈避险情绪下,市场可能会忽视定价的合理性,盲目的沽空市场会进一步加大股市闪崩。交易所禁止沽空市场,可以从根源上打断这种“做空—股市下滑—再做空”的循环。

徐阳表示,目前经济面临下行风险,全球一体化、产业链已经融为一体,后续可能会继续有一些国家出现暂停市场交易的操作,但是大的主流市场不会关闭。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