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谁为美联储降息买单?美股再遭熔断

谁为美联储降息买单?美股再遭熔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尽管美联储大幅降息,但市场对宽松政策却不买账。北京时间16日晚,美股三大股指开盘暴跌,触及本月第三次熔断,道指盘中一度重挫逾12%。

深圳商报2020年03月17日讯 (记者陈燕青)尽管美联储大幅降息,但市场对宽松政策却不买账。北京时间16日晚,美股三大股指开盘暴跌,触及本月第三次熔断,道指盘中一度重挫逾12%。截至记者发稿时,美股跌幅收窄,道琼斯指数下跌8.23%,纳斯达克下跌7.84%,标普500下跌6.6%。欧洲股市也全线大跌,法国和德国股市一度大跌10%,随后跌幅收窄,法国CAC指数大跌6.84%,德国DAX指数大跌5.29%,英国富时100大跌6.75%。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A股走势的A50指数跌幅不足1%,并一度翻红,较为抗跌。

商品方面,纽约原油大跌5.82%报30.82美元,盘中一度跌破30美元关口,纽约期金也大跌2.68%报1476美元,其余主要商品伦铜等也纷纷下跌。

尽管美股大跌,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克莱顿表示,尽管市场剧烈波动,但美国市场应该继续保持开放。“在这样的时期,市场应该继续运行。”SEC正在密切监控市场,并与交易所和市场基础设施提供商合作,以确保它们能够继续运行。克莱顿的表态打消了业内对美股可能休市的猜测。

消息面上,北京时间16日凌晨5点,美联储突然宣布紧急降息100个基点至0-0.25%的水平,并宣布启动了一项规模达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计划。

此后,日本、韩国、新西兰等国家也跟随美国发布了宽松政策。

对于美股大跌,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对记者表示,“美联储降息符合预期,但启动量化宽松政策超预期。货币政策对疫情防控而言是一把钝刀,或许能起到一定程度的安抚作用,但不能决定市场走势。美股继续大跌,说明市场对于美联储降息的利好效应并不认可。只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才能稳定投资者预期。美联储降息后,全球其他央行跟随降息的概率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美联储大幅降息,中国央行并未马上跟随,MLF利率并未下调。另一方面,尽管此次MLF未下调,但市场普遍认为并不影响本周五(20日)LPR的下调。

央行16日公告显示,当日实施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同时,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中标利率3.15%,与此前持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海外疫情扩散的情况下,全球降息大幕拉开,考虑到对冲疫情的需求和中美利差空间,比较合适的降息时点已经到来。

对于A股,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表示,“由于国内疫情的控制和财政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控,A股虽面临一定的冲击,但整体走势将强于海外市场。现阶段由于海外疫情仍在蔓延,外部需求难免受到冲击,投资者应控制仓位,同时关注新老基建如特高压、通信等板块。”

中金公司指出,美联储降息至零短期将加大中国汇率升值的压力,利率下调压力也会增加。全球实际利率继续下调,可能利好黄金。全球股市中估计中国市场相对彰显韧性,“纯内需”相对跑赢,高股息是稳健之选。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