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货币宽松再袭!全球新一轮降息潮开启

货币宽松再袭!全球新一轮降息潮开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英国央行11日宣布,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0.25%,同时维持国债购买目标为4350亿英镑。在英国央行宣布降息后,英镑/美元短线加速下挫,金价上涨近1%。

深圳商报2020年03月12日讯 (记者陈燕青)英国央行11日宣布,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0.25%,同时维持国债购买目标为4350亿英镑。在英国央行宣布降息后,英镑/美元短线加速下挫,金价上涨近1%。欧洲主要股指开盘全线走高,其中英国富时100指数涨2%。

英国央行表示,本次降息决定是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危机,新一期资助计划将为中小企业提供额外的资助,贷款计划可提供超过1000亿英镑的贷款,计划为期四年。

美联储3日宣布紧急降息50个基点以应对新冠疫情,这进一步加大了英国央行的降息压力。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上周在美联储紧急降息之前曾表示,他预计各国央行和政府将采取“强有力和及时”的行动,应对新冠疫情对经济的打击。

德意志银行已将对英国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下调至0.5%,理由是疫情迅速蔓延,并表示英国央行可能会在5月之前两次降息。

记者注意到,在美联储宣告紧急降息后不久,沙特央行、阿联酋央行以及加拿大央行也宣布降息,此外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门金融管理局均跟进降息,由此开启全球新一轮紧急降息潮。

G7央行及财长日前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将密切监视疫情的扩散及其对市场和经济状况的影响,“使用所有合适工具”对冲下行风险。包括日本、意大利、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韩国等世界主要经济体也已经公布了财政支持或资产购买方案。

有消息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共和党参议员的会议上,特朗普明确经济减负计划的两个选项,要么减免工资税直至年底,要么让减税计划永久化。

虽然美联储上周紧急降息,但市场预计美联储还将在3月18日会议上再次降息。与此同时,将于本周四召开会议的欧洲央行是否会进一步降息也备受市场关注。

欧洲央行周四将公布利率决议。目前经济学家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将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并或将通过开放式债券购买计划和推出针对中小企业的特殊贷款,向欧元区提供其他形式的刺激措施。

受欧佩克谈判破裂和沙特大幅提高原油产量等利空冲击,国际油价周一暴跌逾两成。摩根大通跨资产基本面策略主管撰文称,“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相信油价的崩跌将令各主要央行趋向于零利率政策,应该会在下半年全部降息至零,这将是历史上首次。”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称,“从目前来看,全球央行都将掀起新一轮降息潮。未来金融市场的情绪如何变化,还要看海外疫情的扩散程度以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尤其要关注美国中小企业的债务风险。”

上海迈柯荣信息董事长徐阳分析称,“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将进一步降息。全球货币宽松将会减少我国实施货币宽松的压力,而相对于欧美市场,我国货币政策的空间以及财政空间对外资有着较强的吸引力,因此从中长期看,将吸引外资流入。”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