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多家公司董监高成定增认购对象

多家公司董监高成定增认购对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自上个月再融资新规出台以来,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定增预案,其中不乏董监高参与定增的案例。而如何防范可能的利益输送,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深圳商报2020年03月09日讯 (记者陈燕青)自上个月再融资新规出台以来,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定增预案,其中不乏董监高参与定增的案例。而如何防范可能的利益输送,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根据此前颁布的员工持股计划试点指导意见,员工持股计划若通过认购定增,则要锁定36个月。而根据再融资新规,如果董监高以战投的名义认购定增股只需要锁18个月,为此部分公司(如科顺股份、赤峰黄金、福日电子、北京利尔等)董监高等宣布参与定增,其中有些个股连收涨停。

根据再融资新规,上市公司可以选择定价基准日。“很多公司愿意把董事会决议公告日作为定价基准日。”北方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这是因为召开董事会的时间比较确定,可提前锁定价格,对于参与定增者有利。一旦复牌后大涨,意味着认购价较二级市场折价更多,这也给参与认购的董监高等带来套利空间。

如何防范董监高等通过定增来进行利益输送?对此,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建议,对于再融资等涉及到公众投资者切身利益的事项,必须提交公众投资者表决。上市公司实控人以及董监高等重要股东应回避公众投资者表决,这样才能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董监高参与定增尚不能定义为利益输送,毕竟参与定增也要锁定18个月,并非完全没有风险,”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由于新规对战投的锁定期仅有18个月,而董监高是否算作战投目前并无明文规定。从防范利益输送角度来说,监管层似乎还应出台相关细则。对董监高参与定增资金来源也应作出规范,以防高杠杆情况再现。”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