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主板公司分拆上市瞄准科创板

主板公司分拆上市瞄准科创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东山精密本周发布了分拆预案,成为第六家推出分拆预案的A股公司,同时也是第四家拟将子公司分拆至科创板的A股公司。目前已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公开表达了愿意分拆的意愿。

深圳商报2020年03月06日讯 (记者詹钰叶)东山精密本周发布了分拆预案,成为第六家推出分拆预案的A股公司,同时也是第四家拟将子公司分拆至科创板的A股公司。目前已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公开表达了愿意分拆的意愿。

在6家已经公布分拆预案的A股公司中,中国铁建、上海电气、紫江企业和生益科技4家公司计划将子公司分拆至科创板,东山精密计划分拆至创业板,上海建工计划分拆至上交所主板。

中国建筑、中国交建、葛洲坝、中国中冶、盈峰环境、迪安诊断、辽宁成大等40多家上市公司已经通过公告或投资者互动平台等,公开表露出境内外分拆上市的计划或意愿,如“积极筹备分拆上市事宜”“不排除在条件成熟时进行子公司拆分上市”“正在对子公司分拆上市可行性进行分析论证”等。

去年12月13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境内分拆上市政策通道正式打开;今年1月30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提到,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以依法分拆其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进一步点燃了上市企业的分拆热情。

目前常见的分拆上市类型包括:A股上市公司分拆到港股上市、港股上市公司分拆到A股上市、A股上市公司分拆到A股上市。据不完全统计,近年金山软件、中信股份、石药集团、江河集团、海通证券等10家公司成功分拆出子公司,并分别在港股或A股市场登陆,分拆类型多为A股拆港股,以及港股拆A股。当前,A股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在境内IPO上市尚无先例。

从公告看,率先推出分拆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预案是央企中国铁建,另外两家央企上海电气与上海建工随后推出“A拆A”预案;紫江企业是首家宣布“A拆A”的民营企业;东山精密拿下深市分拆上市首单,同时也是首家宣布分拆至创业板的公司。另外,还有业内人士指出,辽宁成大子公司成大生物极有可能符合科创板的“绿色通道”,有望成为境内分拆上市第一股。

有不便具名的业内人士说:“分拆上市有助于子公司获得融资,且对于如中国铁建这种业务范围较大的超大型企业来说,分拆出子公司能更好地梳理自身业务,也能更加专注主营业务;子公司也找到了新的融资渠道。”他表示,分拆上市往往短期内会刺激母公司股价,但母公司与子公司后市表现依然取决于基本面与市场情况。他还提示,此前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让监管层一直严控分拆上市,新规落地后,投资者要警惕个别上市公司可能因此触及监管红线。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