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新基建”站上风口板块掀涨停潮

“新基建”站上风口板块掀涨停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受消息刺激,5G、特高压等新基建板块5日大幅高开,随后有所回落。截至收盘,吉大通信、依米康、佳力图等逾10只5G个股涨停,中国西电、平高电气、和顺电气等逾20家特高压和充电桩个股涨停。

深圳商报2020年03月06日讯 (记者陈燕青)受消息刺激,5G、特高压等新基建板块5日大幅高开,随后有所回落。截至收盘,吉大通信、依米康、佳力图等逾10只5G个股涨停,中国西电、平高电气、和顺电气等逾20家特高压和充电桩个股涨停,不过大数据板块光环新网、科华恒盛等纷纷高开低走,分别收平和上涨逾3%。

消息面上,3月4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其实,早在2月21日的政治局会议就强调,加大试剂、药品、疫苗研发支持力度,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2月22日,工信部召开了《加快推进5G发展做好信息通信业复工复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此次会议强调“要加快5G商用步伐,推动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

区别于传统“基建”,“新基建”主要发力于科技端。传统的“基建”是指铁路、公路、桥梁、水利工程等大建筑,而“新基建”,主要是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七大领域: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

对此,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分析称,“积极财政政策很明确的一个发力点在于新基建,既能对冲当前经济的下滑,托底经济,又能有助于经济结构的转型。展望A股风格及行业配置方面,新基建将优于老基建,建议投资者可关注5G及5G上下游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医疗设备、光伏、电网等。”

中泰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冯胜表示,疫情背景之下,新一轮基建有望启动。就机械行业而言,我们认为5G基站、轨交、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相关设备公司有望受益。重点推荐景嘉微、伊之密、交控科技;建议关注英维克、思维列控、运达科技、高澜股份、新天科技、南兴股份、金卡智能。

不过,也有机构对新基建保持谨慎。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捷指出,从现有PPP项目库来看,新基建空间大有可为,新基建项目在整个PPP项目库中少的有点可怜,不足1000亿元,占比只有0.5%。类新基建项目,如轨道交通、园区开发、垃圾发电等,在PPP项目库中大约2.6万亿元,占比14.7%左右。两者加总大概占整个PPP库的15%左右。新基建概念变火,一方面是政策大势所趋,另一方面也反映市场人心在TMT,只是换个名头,以基建的名义来炒TMT而已。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