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全球新一轮货币宽松潮开启

全球新一轮货币宽松潮开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降息预期的刺激下,周一海外股市、商品出现大幅反弹。周二,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央行相继宣布降息。北京时间3月3日深夜,美联储也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这意味着全球新一轮货币宽松潮开启。

深圳商报2020年03月04日讯 (记者陈燕青)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冲击,上周欧美股市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在降息预期的刺激下,周一海外股市、商品出现大幅反弹。周二,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央行相继宣布降息。北京时间3月3日深夜,美联储也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这意味着全球新一轮货币宽松潮开启。

全球央行正发出信号,将积极缓冲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澳洲联储周二率先采取了行动,马来西亚央行紧随其后。

澳大利亚央行发布3月货币政策声明称,决定将现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5%,创历史低点,澳大利亚央行去年曾三次降息,以重振国内经济。马来西亚央行则宣布年内第二次下调隔夜政策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5%。

记者注意到,此前已有多个新兴市场国家加入了降息行列。土耳其央行今年1月大幅降息75个基点至11.25%;南非央行降息25个基点至6.25%;随后,马来西亚也将隔夜官方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75%。

欧美股市上周惨淡下跌,美三大股指上周均跌逾10%。其中,道指有两个交易日跌幅超过1000点,当周跌幅为12.4%,创2008年10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欧股市场同样跌声一片,英国富时100指数周跌约11%。上周欧股市值蒸发约1.5万亿美元,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差单周表现。

面对大跌,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坐不住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五发表声明说,正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及其对经济前景的影响,承诺将在必要时采取适当行动来支持经济。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周一晚间表示:“我们随时准备在必要时根据潜在风险采取适当和有针对性的措施。”

早些时候,外资大行高盛预计美联储将很快降息,或在3月17日-18日举行的政策会议之前就采取行动。该行表示,目前预期美联储到3月18日时将降息50个基点,第二季将再降息50个基点,总共将从当前的1.50%-1.75%目标区间降息100个基点。

除了美联储,高盛预计加拿大央行近期将共计降息100个基点。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挪威、印度和韩国将降息50个基点,欧洲央行和瑞士央行降息10个基点,但预期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市场对于中国央行降息也有预期。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存款基准利率是我国利率体系的“压舱石”,将长期保留。未来央行将按照国务院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水平等基本面情况,适时适度作出调整。

降息对各市场影响如何呢?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董事长徐阳对记者表示,“中美后续均有望降息,全球央行迎来新一轮宽松潮。整体上,降息对于全球股市和商品市场均属于利好,将会迎来阶段性的修复。对于债市,应该是先跌后涨,因为在央行的救市下,避险情绪消退,但随着更多流动性的注入,债市还将分到一杯羹。不过,市场已提前反应了部分降息预期,更期待的是美联储推出QE4,还有其他主流央行也相继加码QE。”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