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A股全线反弹沪指创近1年最大涨幅

A股全线反弹沪指创近1年最大涨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上周五大跌后,本周首个交易日A股迎来报复性反弹。其中沪指收盘大涨3.15%,创下2019年3月29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深圳商报2020年03月03日讯 (记者高宇飞)在上周五大跌后,本周首个交易日A股迎来报复性反弹。其中沪指收盘大涨3.15%,创下2019年3月29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两市呈现普涨格局,仅百余只股票下跌。两市成交额连续第九天突破万亿元,达到1.03万亿元,市场氛围迅速好转。值得注意的是,在昨天大涨的行情中,北上资金也扭转了连续5个交易日净卖出的趋势,再次出现大幅净流入。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970.93点,上涨90.63点,涨幅3.15%,成交额3972亿元;深成指报收11381.76点,上涨400.99点,涨幅3.65%,成交额6321亿元,两市合计成交10293亿元。创业板指报2135.42点,上涨63.85点,涨幅3.08%。两市共计3647只个股上涨,129只个股下跌,涨停206只,跌停1只。北向资金共计流入68.4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39.95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8.46亿元。

与此同时,周一亚太其他主要股市也多数上涨,不过涨幅总体不及A股。其中日本股市上涨0.95%,结束此前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韩国股市盘中实现逆转,结束了此前连续3个交易日的下跌。

在此次全球市场下跌过程中,A股的韧性就体现得淋漓尽致。同时,两市成交多日突破万亿,两融余额也在不断提升,居民资金通过基金等进入市场,市场活力大幅提高。而从周一市场看,A股再获资金支持,主要基于以下因素。

首先,中央地方数万亿基建投资快速落地,引发基建房地产板块迅速爆发。据机构预计,近期新增的专项债券约70%投向了基建领域,此后将更加强调投向基建比例的提升。

其次,资本市场改革加速,刺激券商等金融股重新发力。3月1日起,新《证券法》正式实施,其中,全面推行注册制成为改革亮点。安信证券策略团队指出,注册制是A股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环,与此前推进的科创板试点、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改革、继续推进退市制度改革、新三板改革共同构成当前资本市场改革的主要内容,也是A股走向成熟,迎接成熟牛的重要政策基础。

再次,中国疫情控制形势进一步向好,国内乐观情绪抬升,引发资金对A股市场的看多和做多。今年疫情事件影响之下,市场宽松预期有望持续,而接下来还有包括继续降准以及降息的可能,这将给市场更多的想象空间。

盘面上看,两市板块全线飘红,建筑、建材、工程机械等基建板块走势强劲,券商、钢铁板块涨幅居前,医废处理、5G概念等表现亮眼。

由于疫情规模逐渐扩大,外围市场表现较差,连续多日呈大幅跳水走势,使得整体市场处于相对悲观恐慌情绪中。周一A股市场的强力反弹,可谓一枝独秀,市场人气再一次被唤醒,做多情绪再次被点燃。多数分析师认为,股指近阶段将出现宽幅震荡走势,是否能突破前期指数压力,需看绩优大盘股和金融股能否持续及量能释放情况,所以近阶段应密切关注权重股走势为宜。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