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全球市场经历“黑色一周”

全球市场经历“黑色一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受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蔓延冲击,全球金融市场遭遇了金融危机以来最黑暗的一周:美股道琼斯指数单周跌幅超过12%,欧洲三大股市跌幅超过11%,纽约原油期货跌幅超15%。

深圳商报2020年03月02日讯 (记者陈燕青刘伟)受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蔓延冲击,全球金融市场遭遇了金融危机以来最黑暗的一周:美股道琼斯指数单周跌幅超过12%,欧洲三大股市跌幅超过11%,纽约原油期货跌幅超15%。

消息面上,新冠肺炎继续在全球传播。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月28日宣布,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级别由此前的“高”上调为“非常高”。

当地时间2月28日,美股三大股指大幅低开,道琼斯指数一度再次跌逾千点,但盘中美联储表态采取适当措施提振经济引发了市场对于降息的预期,美股收复了大部分失地。回望一周,美股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差单周表现。道指单周累跌逾12%,创2008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从半个月前的历史高点回落幅度高达14%;标普500指数累跌11.5%,创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欧洲股市连续5天下跌。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单周累跌12.7%,创下了自2008年10月全球金融危机高峰时期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亚太股市方面,韩国综合指数创去年9月来低位,周跌8.13%;日经225指数创去年9月来低位,周跌近10%;澳大利亚ASX200指数周跌9.8%;A股表现相对较强,沪指和深成指单周下跌逾5%。

纽约原油周五收跌3.89%至45.26美元/桶,单周累计跌逾15%,为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单周跌幅。

值得一提的是,本应作为避险工具的纽约期金周五却大幅收跌逾3%,单周下跌3.73%。关于金价暴跌,一种解释是其他商品价格大跌后,部分投资者需要抛售黄金补充保证金。即便如此,也足以反映市场对全球经济预期悲观,交易一片狼藉。

上周,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连续4个交易日刷新历史新低;30年国债收益率也创出1.637%的历史新低。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2月28日表示,美联储正监测新型冠状病毒对美国经济构成的风险,并承诺在必要时采取行动。

如何看待全球市场的大跌?经历了大跌后,后市股市、商品等走势如何?

对此,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董事长徐阳分析称,“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引发市场对于经济衰退的担忧,这种担忧也导致风险资产大幅下跌。从目前看,欧美股市已经见顶,今年余下时间将会呈现震荡行情。考虑到美联储和欧央行还有‘降息+QE’的筹码在手,对于稳定市场有一定的对冲效果。商品方面,原油在OPEC减产的推动下,会出现反弹。在全球央行进一步宽松的背景下,黄金还有上扬的空间。”

财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对记者表示,“近期全球市场大跌主要受新冠疫情在全球扩散的影响,市场预期疫情发生国和全球经济增长将出现下降,导致欧美股市、大宗商品价格大幅调整。欧美股市是否见顶,要视疫情进展情况及其对经济的影响大小而定。为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预计全球将进入新一轮货币宽松期,美联储年内也有望采取降息措施。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暂时性的,但当前需要密切关注的是疫情持续时间的长短和扩散范围,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程度。预计短期内海外疫情难以结束,其对欧美股市、商品等影响仍将存在。”

高盛认为,疫情可能使全球GDP在第一季度下降0.5个百分点、二季度下降0.2%,并刺激美联储和全球其他央行降低利率。高盛预计,美联储今年首次降息可能发生在3月份,上半年则将总共降息75个基点。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