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科技类ETF被监管窗口指导?

科技类ETF被监管窗口指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经历了连续大涨后,以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股周三出现大跌,多只科技ETF重挫。有市场传闻科技类ETF被监管窗口指导,记者询问了多家大型基金公司,他们均表示并未听说有限制基金规模等窗口指导。

深圳商报2020年02月27日讯 (记者陈燕青)经历了连续大涨后,以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股周三出现大跌,多只科技ETF重挫。有市场传闻科技类ETF被监管窗口指导,记者询问了多家大型基金公司,他们均表示并未听说有限制基金规模等窗口指导。

科技类基金昨日遭遇重挫,5GETF下跌7.26%,半导体50ETF下跌9.34%,芯片ETF下跌9.21%。

“没有听说监管要求控制科技类ETF规模,”上海一家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大跌主要还是短期涨幅过大了。”

另一位东部基金人士则坦言此前已减仓部分科技股。“半导体涨幅实在是太夸张了,部分公司估值超过百倍,远超海外市场同板块估值,”他表示,“我们最近减持了半导体个股,感觉估值透支了好几年。”

莫尼塔指出,年初至今股票型ETF基金份额合计增加237亿,科技类ETF基金增加的份额占全部股票型ETF基金的八成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股也是新基金建仓的主要方向。2月以来发行的10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名称中带有科技、创新等字眼的基金就占据了半壁江山。

基金四季报显示,公募基金去年底重仓持有科技股。如果从持股占比来看,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持有亿联网络的流通股比例最高,累计持股比例高达34.99%。此外,21只基金去年末持有视源股份214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30.61%。

从期末持股市值来看,基金持股最多的是立讯精密。数据显示,去年末558只基金合计持有立讯精密12.79%的流通股,合计持股市值达到250亿元。此外,海康威视、兆易创新、中兴通讯、亿纬锂能、歌尔股份、等公募持股市值均超50亿元。

科技股经过此次大跌后,后市走势如何?对此,上述东部基金人士分析称,“科技股后市大概率出现分化。半导体估值过高,且受疫情冲击下游的手机销售将受冲击,建议回避。相对而言,通信板块由于受益于5G建设提速且其订单主要来自运营商等,其业绩增长更具确定性且估值相对合理,而传媒行业经过几年的调整业绩拐点已现,后市仍有机会。”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未来科技股走势会出现严重的分化,真正的行业龙头股、有技术领先优势、业绩能够持续兑现的科技股还会继续上涨,而多数炒概念的伪科技股则会出现大幅下挫。”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