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安邦保险接管期结束1.5万亿理财全兑付

安邦保险接管期结束1.5万亿理财全兑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宣布依法结束对安邦集团两年的接管。从安邦集团拆分新设的大家保险集团已基本具备正常经营能力,后者正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已基本锁定社会投资人。

深圳商报2020年02月25日讯 (记者邱清月)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宣布依法结束对安邦集团两年的接管。从安邦集团拆分新设的大家保险集团已基本具备正常经营能力,后者正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已基本锁定社会投资人。

自2018年3月23日实施接管以来,银保监会依法有序推动风险处置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截至今年1月,接管前安邦集团发行的1.5万亿元中短存续期理财保险已全部兑付。基本完成世纪证券、邦银金租、和谐健康等非核心金融牌照处置,成都农商行也已挂牌。中国银保监会全力配合司法机关开展资产追缴,最大程度减少了原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违法犯罪行为给公司造成的损失。

在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期间,安邦集团集中销售了超过1.5万亿元的中短存续期理财保险产品,这些产品在2018年至2020年初出现满期给付和退保高峰。据中国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保障安邦集团原有客户权益不受损害,中国银保监会指导公司成立独立团队专项推进存量保单兑付工作,主动向客户提供保单满期提醒等信息累计1250万人次,接受退保咨询13万人次。

2019年7月,中国银保监会批准设立大家保险集团,依法受让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和安邦资管理有股权,安邦集团和安邦财险将依法予以清算注销。

大家保险集团成立后,持续推动业务转型。去年寿险保障期限5年及5年以上的产品规模占比提升到75%以上,较原安邦人寿以中短期产品为主的负债结构明显改善;银保期缴长期型业务从零起步,去年实现保费收入55.7亿元。财险公司去年实现保费收入43.4亿元,综合成本率大幅下降12个百分点,经营性现金流转正。养老险公司专注个人养老保障业务,去年业务规模累计达到445亿元。资管公司去年实现总投资收益率8.62%,投资结构持续改善。

目前,中国保险保障基金仍然是大家保险集团的最大股东,占总股本98.23%。据大家保险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已基本锁定社会投资人,将在交易协议签署后,报送银保监会审批。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