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A股扛住了“疫情考验”

A股扛住了“疫情考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自2月3日开市至昨日,A股在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抢眼。除开盘首日暴跌,其他时间大盘连续反弹,或价量平稳,创业板指数甚至创出2017年以来新高。

自2月3日开市至昨日,A股在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抢眼。除开盘首日暴跌,其他时间大盘连续反弹,或价量平稳,创业板指数甚至创出2017年以来新高。


2月15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A股市场经受住了疫情冲击的严峻考验,目前市场已经基本回归常态化运行。


据阎庆民介绍,应对“抗疫”,证监会采取了不少手段,包括支持股票质押展期,对融资融券不强制平仓,延长客户补充担保品时间等。当前股票质押业务规模稳中有降,场内股票质押融资余额8800亿元,较峰值时下降45%以上,全市场的融资融券余额大约1.05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2.13%。上述业务风险总体可控。


阎庆民说,决定2月3日正常开市,是对市场规律和交易规则的尊重,也体现了监管者的使命和担当。开市以来,市场自我调节功能有效发挥,投资者交易顺畅,市场预期总体趋稳,目前市场已经基本回归常态化运行。


市场对A股走势预期比较平衡,其中,北向资金继续扮演“多头”。


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恐慌引发的市场大跌中,北向资金逆势流入181.89亿元,又一次成功“抄底”A股。截至目前,节后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超过400亿元。


一些外资机构也表达对疫情的观点。摩根士丹利表示,经济回升只是迟到,而不会缺席。这场病疫对一季度经济造成的影响可能在0.5~1.5个百分点之间。尽管初期可能对经济的影响较大,但随后的二季度、下半年复苏可能也会更迅速。


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1月通胀数据,1月CPI环比上涨1.4%,同比大幅上升至5.4%,创下2011年10月以来新高,远超市场预期。而疫情带来短期经济下行压力,并带动工业品价格回落。整体来说,短期物价或继续分化,CPI高位和PPI低位的时间或拉长。


在此情况下,财政货币政策走向,降税减费力度,以及各地房地产调控力度等都可能发生变化,对A股走势产生直接影响。(刘伟)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