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上调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上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上调179个基点,报6.9718,创出2月3日以来新高。

深圳商报2020年02月13日讯 (记者陈燕青)1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上调179个基点,报6.9718,创出2月3日以来新高。值得一提的是,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12日开盘一度拉升逾百点,盘中一度收复6.97关口。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人民币汇率有所走弱,在岸人民币报6.9715,离岸人民币报6.9746。


受疫情影响,节后首个交易日即2月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249,较前一交易日下调373个基点。当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双双破7,一度引发了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的担忧。不过,随后几天人民币汇率逐步企稳反弹。


消息面上,央行12日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11日表示,美联储当前的货币政策是合适的,但会针对重大变化做出应对。随着美国短期融资市场流动性紧缺问题逐步缓解,美联储将逐步退出回购操作并减缓国债购买的步伐。


对此,财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分析称,“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一度快速扩散,使得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产生担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破7。但是,随着货币和财政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后,有效地提振了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市场预期,随着疫情的结束,未来两个季度经济会出现快速反弹回升,这也是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快速回升的原因。预计今年人民币汇率波动弹性增加,大概率围绕7上下波动,不会有大幅贬值和大幅升值。”


“短期基于悲观的预期所产生的供求变化,使得人民币汇率有望在疫情期间围绕新的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董事长徐阳表示,“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向好的趋势不变,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基础不变。”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上周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股票市场在开市首日出现大幅调整后,过去几个交易日股票市场企稳回弹,人民币汇率仍然呈现有升有贬,双向小幅波动的特征,这些表明中国金融市场韧性增强,逐步走向成熟。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