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私募迎“扶优限劣”大招 A股“活水”注入加速

私募迎“扶优限劣”大招 A股“活水”注入加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17日下午,基金业协会宣布,自2020年2月7日起,协会对持续合规运行、信用状况良好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试行采取“分道制+抽查制”方式办理私募基金产品备案,即私募备案快速通道。

1月17日下午,基金业协会宣布,自2020年2月7日起,协会对持续合规运行、信用状况良好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试行采取“分道制+抽查制”方式办理私募基金产品备案,即私募备案快速通道。

对此有私募表示,未来在信用信息数据的基础上,监管能够推出更多的扶优限劣措施,通过扶持优质私募提升行业竞争力,同时被筛选出来的私募基金将能够以更快的速度备案和交易,提升资金利用效率。

私募基金备案有了快速通道

1月17日下午,基金业协会宣布,自2020年2月7日起,协会对持续合规运行、信用状况良好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试行采取“分道制+抽查制”方式办理私募基金产品备案。也就是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通过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提交私募基金备案申请后,将于次日在协会官网以公示该私募基金基本情况的方式完成该基金备案。

根据新规,备案完成后,协会再抽查其合规情况,若抽查中发现该基金存在不符合法律法规和自律规则的情形,将要求管理人进行整改。针对未达到适用指标基准和相关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提交的私募基金备案申请,协会仍将维持现有人工办理方式。有私募人士指出,协会的这一举措主要是针对业内所反映的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等待时间较长的问题。

实际上,自2018年起制作并按季度向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免费推送了7期信用信息报告后,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会员首期信用信息报告,也将于2020年2月7日正式向会员推送。协会将从“合规性、稳定度、专业度、透明度”等四大维度指标,探索形成试行“分道制+抽查制”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客观指标基准和条件。

据协会初步测算,按以上条件将筛选出约70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其中证券类管理人可覆盖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在管规模的57.2%;股权、创投类管理人可覆盖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在管规模的14.6%。协会于2020年2月7日启动私募基金备案“分道制+抽查制”试点,是遵循私募基金事后备案工作规律的创新改革举措。基金业协会表示,在试行私募基金产品备案“分道制+抽查制”期间,协会将及时监测评估实施效果,定期测算并更新私募基金管理人适用指标基准和条件,动态调入或调出适用“分道制+抽查制”私募基金管理人。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对此向《每日经济新闻》指出,扶优限劣一直是监管层对私募行业发展的政策导向,而对于优质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提速、事后抽查的方式就是扶优限劣措施之一。被筛选出来的私募基金将能够以更快的速度备案和交易,提升资金利用效率。对于试行“分道制+抽查制”方式备案机构的挑选,建立在前期信用信息报告的基础上。信用信息报告已经推送了7期,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和数据,此时推行该筛选办法的条件已经比较成熟。监管能够推出更多的扶优限劣措施,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

行业规模爆发A股“活水注入”加速

在刚过去的2019年,私募基金不仅业绩喜人,规模也迎来了爆发,增长近万亿。中基协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协会存续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471家,存续备案私募基金81739只,较2018年末增加7097只;管理基金规模13.74万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9603.56亿元,同比增长7.52%。由于2019年股市大盘大涨22%,证券类私募规模也大幅增加2112亿元,截至2019年年底,管理规模达到2.45万亿元。

随着2020年“分道制+抽查制”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改革试点,私募行业可能迎来更大爆发。随着备案快速通道推行,行业也将强者更强,尤其是绩优百亿级私募的规模将迎来大爆发。随着私募行业的爆发,2019年的私募平均管理规模从5.98亿元增加至6.45亿元。另外百亿级私募从234家增长至262家,50亿元规模私募从272家增加至290家,20亿~50亿元的私募从671家增加至726家。

私募排排研究中心指出,“分道制+抽查制”为优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开通了绿色通道,资源向优质私募倾斜,通过扶优限劣来规范行业发展;另一方面,协会会定期测算并更新私募基金管理人适用指标基准和条件,动态调入或调出适用“分道制+抽查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助于促进私募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知远投资总经理柳正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私募基金备案方式的简化和提速是非常欢迎的,资本市场的改革越来越开放和市场化,私募基金的管理也需要更加高效和市场化。另外高层多次发表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谈话,前段时间银保监会出台鼓励储蓄资金通过机构投资入市的政策,本次出台私募基金的备案流程简化提速,也是一系列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举措之一。

轩铎资管总经理肖默指出,“分道制加抽查制”节约了时间成本,包括客户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沉淀的时间成本,以往资金归集后再去备案需要1个星期到1个月的时间,而在这个时间里只能等待产品备案成功。而现在备案时间缩短,可减少资金积淀时间,提升资金利用效率,特别是机会成本,很多主动管理型产品因为备案时间不确定,而丢失机会将不再出现,类固收产品将近增加一个月收益等。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