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货币投放超预期 A股市场不差钱

货币投放超预期 A股市场不差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末M2余额198.65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比11月末高0.5个百分点,创出2018年2月以来新高;12月末M1余额57.6万亿元,同比增长4.4%。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末M2余额198.65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比11月末高0.5个百分点,创出2018年2月以来新高;12月末M1余额57.6万亿元,同比增长4.4%。

数据还显示,去年12月新增社会融资2.1万亿元,超出市场预期的1.65万亿元。去年1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14万亿元,同比多增543亿元。从12月的信贷数据来看,好于市场预期。

从去年全年来看,人民币贷款增加16.81万亿元,同比多增6439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4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8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45万亿元。

对此,财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对记者表示,“上个月国内社融增量超出市场预期,这主要源于地方专项债同比多增3376亿元,与地方专项债加快提前发行密切相关,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加快。同时,在逆周期调控力度加大背景下,进入实体经济的资金有所增加,居民和企业中长期贷款量提高较多。12月M2同比增长8.7%,增速较11月末大幅提高,这与2018年同期M2基数较低有关。预计央行后期还会继续降准降息,尤其是定向降准降息,因为实际利率水平还在相对高位,而经济仍须逆周期调控。”

“从12月信贷数据来看,整体好于预期,说明实体经济短期企稳反弹,对资金的需求也有所增加,”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董事长徐阳对记者表示,“这也是最近一个多月A股走强的重要原因之一,未来如果通胀见顶回落,央行仍有进一步通过下调LPR、MLF等利率的措施来进行逆周期调节的空间。A股一季度有望走强,而债市从全年来看行情仍值得期待。”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央行降成本的核心目标未变,LPR报价利率仍有望继续走低,但从当前操作来看,预计价格政策可能春节后发力,届时将通过MLF利率下调引导LPR下降。

巨丰投顾指出,货币投放超预期,经济企稳反弹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今年高层反复强调房住不炒,对实体经济形成利好,同样对股市形成利好,利于中长期走好。

临近春节长假,市场资金面临一定的紧张,为此央行连续两日释放流动性。16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和现金投放高峰,维护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15日,央行开展了3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

央行表示,总体看目前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合理充裕,我国金融数据整体向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相互协调配合,突出了逆周期调节,当前的金融体系更加健康。从基本面来看,我国不存在长期通胀或者通缩的基础,今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注重内外平衡,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记者 陈燕青)

[责任编辑: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