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分手费3.48亿元 A股再爆天价离婚

分手费3.48亿元 A股再爆天价离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例。东尼电子14日晚宣布,由于实控人沈晓宇离婚,在分割财产时,沈晓宇前妻张英分得部分股份,按照14日收盘价计算,这部分股份的总市值约为3.48亿元。

深圳商报2020年01月16日讯 (记者陈燕青)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例。东尼电子14日晚宣布,由于实控人沈晓宇离婚,在分割财产时,沈晓宇前妻张英分得部分股份,按照14日收盘价计算,这部分股份的总市值约为3.48亿元。该股15日下跌逾2%。

公告显示,东尼电子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沈晓宇已与张英签订《离婚协议书》并进行了相关财产分割。截至目前,沈晓宇持有5160.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10%。

根据两人签订的《离婚协议书》,沈晓宇将其持有的1290.15万股转至张英名下。本次权益变动后,张英将持有1290.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03%;沈晓宇持有3870.4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8.08%。

从十大股东名单来看,沈晓宇父亲沈新芳持有35.01%的股权,股权变动后,父子两人持有合计共53.09%,沈晓宇仍为控股股东。而前妻张英则通过6.03%股权一跃成为第三大股东。

数据显示,公司近年来业绩不佳,2018年实现净利润1.15亿元,同比下降33%,而去年前三季度则亏损1.73亿元。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A股市场上已经发生多起“天价”离婚案,相关公司包括昆仑万维、电科院、唐德影视、梦洁股份、汤臣倍健、沃尔核材、三维丝等,其中部分财产分割已经涉及了公司实控人的变更。

去年9月11日,沃尔核材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周和平在离婚财产分割事宜上,将所持有的1.82亿股过户给前妻邱丽敏。按当时股价计算,这笔“分手费”达9亿元。股权变动完成后,邱丽敏成为第二大股东,公司处于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状态。这意味着周和平丧失了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值得一提的是,三年多前昆仑万维的实际控制人周亚辉创造了国内最贵的离婚案:分割的股权价值达到70亿元,夫妻俩对公司的持股对半分。2016年9月12日,昆仑万维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周亚辉将其直接和间接持有的2.78亿股分割过户至李琼名下。按照当时25.33元的股价计算,李琼分走了周亚辉价值70.4亿元的股份。

此外,还有公司因为婚变导致上市进程受挫。土豆网就因为公司创始人的离婚案件影响了上市进程。2010年11月,在土豆网准备赴美上市之时,公司CEO王微当时的妻子杨蕾提出离婚,要求分割土豆网38%的股权,致使土豆上市进程被搁置半年多,从而错过了最好的上市时机,并最终被老对手优酷网并购。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婚姻与资本市场的财富关系已经越来越紧密。上市公司实控人或大股东离婚,通常会涉及夫妻共同财产尤其是持有公司股份的分割问题,一方面会直接影响公司的形象,另一方面还会影响到控股权的稳定性甚至引起实控人的变动,进而影响到公司的经营乃至股价走势。”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