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上海银行澄清:向宝能授信不违规

上海银行澄清:向宝能授信不违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一封实名举报信将上海银行和宝能集团推上风口浪尖。针对上海衡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徐某举报一事,上海银行12日晚发布澄清公告称,向宝能授信属于正常商业行为,不存在违法违规放贷。

深圳商报2020年01月14日讯 (记者钟国斌)近日一封实名举报信将上海银行和宝能集团推上风口浪尖。针对上海衡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衡源企业”)法人徐某举报一事,上海银行12日晚发布澄清公告称,向宝能授信属于正常商业行为,不存在违法违规放贷。接近宝能的人士透露,宝能帮上海银行处理不良贷款,宝能的贷款合法合规。

10日,微信公众号“上海衡源企业”发布署名为“徐某”的举报文章,文章指出,上海银行副行长黄涛“勾结”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能集团”),设局侵吞衡源企业所有的百联中环、徐汇滨江项目近200亿元优良资产,且违法套取国有银行265亿元贷款。

对此,10日上海银行即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已在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12日晚,上海银行公告表示,公司向宝能集团授信属于正常商业行为,宝能集团有真实合理资金需求,并提供有效担保。公司给予宝能集团的所有授信业务均按本公司审批授权规定全流程审批,相关授信不属于副行长审批权限,且不存在违法违规放贷行为。

上海银行称,公司自2012年与宝能集团建立信贷关系,除承接衡源企业项目公司相关贷款外,对宝能集团发放的其他贷款余额为135.4亿元,平均利率为5.99%;依据审慎评估原则,抵质押率不超过70%。宝能集团在本公司的所有授信及并购贷款均为正常类贷款,按合同约定还本付息,未产生风险事件。

关于徐某举报事件及上海银行澄清公告,宝能内部人士表示,集团已经在处理对接核实相关情况。接近宝能的人士透露,当时徐某所在企业产生了不良贷款,并且快要逾期。如果不能及时处理,上海银行可能会引发银行系统性风险。这位人士称,事情的真相是宝能在帮上海银行处理不良贷款,并非侵吞他们的财产,此事合法合规,上海检察院已经检查过。

据上海银行公告,截至目前,衡源企业及相关公司在上海银行的贷款全部出现逾期,公司已依法起诉并采取了财产保全措施,已将其40.44亿元贷款全部纳入不良并足额计提拨备,对公司后续经营及财务状况不会产生不利影响。

上海银行13日低开低走,截至收盘,上海银行报9.25元,下跌1.60%。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