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可转债市场火机构参与热情高

可转债市场火机构参与热情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年伊始,可转债市场再现火爆。截至9日,共有6只可转债元旦后上市,4只上市首日大涨逾两成,其中至纯转债更是大涨三成。

深圳商报2020年01月10日讯 (记者陈燕青)新年伊始,可转债市场再现火爆。截至9日,共有6只可转债元旦后上市,4只上市首日大涨逾两成,其中至纯转债更是大涨三成。中证转债指数新年以来6个交易日仅有一天下跌,累计涨幅达1.4%。

数据显示,至纯转债9日上市开盘就因大涨27%而临时停牌,收盘大涨近三成;明阳转债7日上市首日大涨后23.55%,同日上市的金牌转债也大涨22.5%,鹰19转债上市首日大涨22.34%,即使是表现最差的华锋转债上市首日也上涨13.06%。由此不难看出可转债的走势之强。

随着上月A股的走强,机构参与可转债的投资热情高涨。沪市上月持仓数据显示,社保资金增持5.62亿元,保险资金增持13.96亿元,公募基金增持28.27亿元。

其实,去年可转债市场就相当火爆。从一级市场来看,发行数量及规模均创下新高,全年共有161只可转债发行,发行规模合计达2758.44亿元;二级市场更是火爆,中证转债指数全年涨幅达到25.15%。

由于可转债二级市场表现强劲,可转债基金的业绩也领跑债基榜单。

数据显示,去年可转债基金平均收益率23.7%,其中最好的产品南方希元可转债收益率达到了38.95%,表现远远好于债券型基金5.86%的平均水平。去年三季报显示,168只可转债基金持有市值合计近500亿元,其中5只可转债获得超200只基金持有。

打新收益也吸引了更多的投资者参与申购,中签率不断走低,如去年12月中旬发行的金牌转债网上中签率仅有0.0047%。

“去年可转债九成上市首日上涨,只要股市行情不太差,就可以放心申购可转债,”深圳一家券商营业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毕竟可以按上限申购,也不用冻结资金。转股价只要低于正股,上市后都有不错的涨幅。”

对于可转债近期的大涨,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可转债兼具股票和债券的特点,适合稳健的投资者,可转债的价格主要由正股决定,两者呈现正相关关系。由于股市去年以来走强,可转债也随之上涨。

在配置策略上,中信证券认为,转债市场近期个券分化愈发明显,市场主线也愈发清晰。转债当前策略首要的问题是分析权益市场短期方向,建议寻找市场短期具有更高确定性的板块,周期板块、科技板块和价值板块。

海富通基金表示,目前正股走势已进入震荡阶段,转债弱势板块出现补涨,或意味着短期估值拉升行情趋于结束。后续仍要关注正股涨势能否接力,精选板块和个券或是主要思路。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