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分拆上市再添案例 上海电气拟分拆登陆科创板

分拆上市再添案例 上海电气拟分拆登陆科创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继中国铁建后,分拆上市再添新案例。上海电气6日晚宣布,拟分拆子公司电气风电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深圳商报2020年01月07日讯 (记者陈燕青)继中国铁建后,分拆上市再添新案例。上海电气6日晚宣布,拟分拆子公司电气风电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公告称,公司拟将其控股子公司电气风电分拆至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本次分拆完成后,上海电气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电气风电的控股权。

资料显示,电气风电属于公司新能源及环保设备板块,主营业务为风力发电设备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以及后市场配套服务。电气风电是国家清洁能源骨干企业,是中国领先的陆上风电整机商与中国最大的海上风电整机商。

公司表示,通过本次分拆,将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更好地服务高端装备产业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将电气风电打造成为公司下属独立风电核心业务上市平台,通过科创板上市加大风电产业核心技术的进一步投入,实现风电业务板块的做大做强,增强风电业务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去年12月19日,中国铁建打响分拆上市第一枪:公司拟分拆旗下中国铁建重工集团并在科创板上市。由此,中国铁建成为最先公布实质性“A拆A”预案的公司。除了上述两家公司,岭南股份1月5日晚披露,控股子公司上海恒润文化集团即将股改,这意味着恒润集团的分拆上市迈出实质性一步。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分拆上市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是利好。一个企业如果业务模块比较多,通过分拆上市相当于分开估值,可能会提高企业的估值。而对市场而言,分拆上市可以增加投资者选择标的。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对记者表示:“随着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步入加速落地期,科创板的设立为一些高成长性、创新型的国有科技型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因此,在国企混改过程中,一些高成长性、创新型的企业可以通过分拆上市来发展壮大。”

申万宏源认为,科创板凭借更具包容性的上市条件、较高估值水平以及良好的流动性,有望成为承接A股市场分拆上市的重要板块。尤其对于业务相关性和协同性较低的混合型及横向型母子公司之间的分拆上市,更有可能带来“1+1>2”的效果。

从投资策略的角度,联讯证券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条主线:一是“PE孵化器模式”,即上市公司以PE投资方式取得子公司的控股权,重点关注产业基金规模较大和布局较广的上市公司;二是上市公司子公司是否符合上市标准,尤其是大集团下各部门属于“业务差异型模式”的公司,更易得到市场认同和追捧。这其中包括上市公司子公司已分拆到港股或者挂牌新三板(含已摘牌),这一类公司具有股改已完成、财务数据完整等优势。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