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去年178只债券违约民企最受伤

去年178只债券违约民企最受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去年,债务违约频现。根据WIND统计,去年发生违约的债券有178只,涉及金额达1424.08亿元。其中,涉及的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超过30家。

深圳商报2020年01月07日讯 (记者陈燕青)去年,债务违约频现。根据WIND统计,去年发生违约的债券有178只,涉及金额达1424.08亿元。其中,涉及的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超过30家。

根据统计,去年新增违约主体共38家,其中民企达到了34家,占比近九成。首次违约的明星企业就有康得新、庞大集团、三胞集团、北大集团等。从新增违约主体行业分布来看,较为分散,包括综合、商贸、建筑、机械设备等。

康得新去年违约债券多。去年1月15日,康得新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兑付资金“18康得新SCP001”,违约本金为10亿元,此后,“18康得新SCP002”“17康得新MTN001”“17康得新MTN002”陆续违约。北大方正集团“19方正SCP002”违约,成为近年来罕见的校企债券违约。

值得注意的是,新增违约主体在违约前评级普遍较高。数据显示,新增违约主体违约前1个月主体评级情况多集中于AA类,其中A以上的企业主体评级达到24家。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在去杠杆背景下,随着外部融资环境的变化,杠杆很难继续扩张。部分企业经营不佳,融资难度加大,增加了债务违约的可能性;此外,一些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比例过高,也导致了债券违约的爆发。”

在财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看来,违约事件频发主要源于三方面:一是经济下行背景下,部分管理能力较差、风控能力偏弱的企业现金流紧张;二是去年下半年国内债券、信托项目到期规模较多,企业面临的偿债压力有所加大;三是货币政策整体保持定力,更多通过结构性方式投放流动性,这意味着在行业竞争中逐步被淘汰的企业所面临融资环境整体偏紧。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西南证券、国元证券等多家券商踩雷违约债券。如西南证券去年8月代表资管计划向重庆第一中院提起诉讼,被告方为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拟申请被告方就“16皖经02”未能根据约定履行回售义务承担违约责任,偿付债券本金及利息(21160万元)、违约金、逾期利息等。

光大证券表示,发债时,政策宽松,而到期时,外部环境剧烈变化,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市场避险情绪高涨,导致违约债集中爆发。民企特别是中小民企抵御风险能力较差,在此周期中最为“受伤”。在包商银行事件影响下,未来中小银行的信用供给会不可避免的出现收缩,这将对民营企业融资造成不利影响。前期融资过于激进的、业务过于多元化的主体,其暴露出风险的概率更高。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