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上市公司年末花样“爆雷”

上市公司年末花样“爆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辞旧迎新之际,很多公司开始为股民和员工发放福利,喜迎新年,而有的公司却用“爆雷”方式回馈大众,让股民心惊肉跳。

深圳商报2020年01月03日讯 (记者邱清月)在辞旧迎新之际,很多公司开始为股民和员工发放福利,喜迎新年,而有的公司却用“爆雷”方式回馈大众,让股民心惊肉跳。

汤臣倍健赶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披露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19年亏损3.65亿元至3.7亿元,这也是其上市以来首次年度亏损。主要原因是对前期收购LSG公司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10亿元至10.5亿元之间。

4万名正在跨年的股东对此毫无防备,毕竟公司三季报的净利润为11.9亿元,同比增12.56%。深交所当即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的测算依据和过程,以及计提是否充分,时点是否合理等。

公司表示,扣除上述影响后,公司预计2019年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有一定幅度增长,业绩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东北证券发文表示,公司不利因素于2019年集中释放,2020年将轻装上阵。同时,股权激励范围扩大提振士气,迎来布局时点。昨日该股仅微跌0.98%。

除汤臣倍健送大雷之外,还有我们熟悉的“老面孔”——ST围海,公司在长安银行存的1.5亿元存单取不出来了。实际上,2019年11月,ST围海去找长安银行取1亿元大额定期存单也是到期不能赎回。ST围海称,鉴于此,公司无法确定该笔1.5亿元大额单位定期存单是否还在账户,也暂时无法查询账户余额是否被划转。这背后其实与公司实控人为子公司围海贸易担保有关,围海贸易目前还未能归还到期银行承兑汇票,所以银行拒绝ST围海赎回存单。

另外,2019年12月30日深夜,三家公司相继放雷,其中中集集团判断和海工业务有关的平台资产存在较大的减值迹象,预计2019年需计提减值约40亿元至55亿元。华东科技拟对控股子公司平板显示计提资产减值56.56亿元。两颗大雷合计计提超百亿。

慈星股份因此前收购的杭州优投科技及杭州多义乐科技存在大额计提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的迹象,两家公司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6亿元左右。此外,预计产生存货减值损失1亿元左右。上述两项减值将导致该公司年度亏损至少7.2亿元。

不过,昨日三家公司均以红盘报收,显示影响有限。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