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去年并购重组市场回暖

去年并购重组市场回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监管层最近一年的不断松绑,去年并购重组市场有所回暖。根据WIND统计,去年A股市场共有379起重组,其中已完成151起,而2018年共有291起重组,显示并购市场有所回暖。不过,去年重组过会率较前年略有下降,显示审核依然趋严。

深圳商报2020年01月03日讯 (记者陈燕青)随着监管层最近一年的不断松绑,去年并购重组市场有所回暖。根据WIND统计,去年A股市场共有379起重组,其中已完成151起,而2018年共有291起重组,显示并购市场有所回暖。不过,去年重组过会率较前年略有下降,显示审核依然趋严。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化工、机械设备、电子上会数量分别为16家、13家和11家,成为去年并购重组的重点行业。

数据显示,去年的并购重组案例共有18起交易金额超百亿元,排名前五的公司分别是万华化学、云南白药、双汇发展、居然之家、世纪华通。

其中,万华化学吸收合并万华化工、云南白药换股吸收合并白药控股,交易规模都超过500亿元,堪称“巨无霸”型重组。

从并购过会率来看,审核依然趋严。根据WIND数据统计,去年并购重组委共安排124家公司上会,其中103家过会,21家被否,整体过会率约83.1%,较2018年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2018年共审核144起并购重组,其中123家过会,过会率85.4%。在上会总量减少的情况下,过会率有所下降,显示并购重组审核依然趋严。

从全年的审核节奏来看,去年三季度以来并购重组审核提速明显。9月至12月总计审核61家次,占全年审核数量的一半。其中,12月上会家数达到了18家,创下单月审核数量新高。数据还显示,9月至12月的重组通过率分别为76.92%、85.71%、87.5%、83.33%。

从被否的情况来看,收购标的资产的持续盈利能力成为监管层关注的焦点。如嘉麟杰重组被否的原因涉及未充分说明标的资产承诺业绩的可实现性及未来盈利能力的稳定性,不符合相关规定。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并购重组上会“二进宫”的公司总共有6家,分别为万邦德、天津磁卡、多喜爱、兰太实业、江苏索普、大烨智能,最终这些公司二次上会全部通过。

回顾最近几年的并购重组市场,随着号称最严重组新规、减持新规的出炉,2016年~2018年,并购重组完成数量连年下滑。

2018年四季度以来,监管层接连出台了包括定向发行可转债、小额快速审核机制等松绑举措。去年10月18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修订主要内容包括: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缩短“累计首次原则”计算时间至36个月;放开创业板借壳限制;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

业内普遍预期,随着市场的转暖和重组新规的出炉,今年并购重组市场将进一步回暖。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并购重组政策的出炉,意味着监管层鼓励符合产业转型升级、交易过程规范透明的并购重组,今年并购重组有望进一步回暖,短期也将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

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孙金钜表示,“目前并购重组市场已经开始见底企稳,随着政策的持续放松和落地,从长周期来看,并购重组市场有望加速回暖。”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