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央行降准点火 A股新年开门红

央行降准点火 A股新年开门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受央行降准消息刺激,2020年首个交易日A股高开,随后一路走高,沪指盘中逼近3100点关口,创近8个月新高。

深圳商报2020年01月03日讯 (记者陈燕青)受央行降准消息刺激,2020年首个交易日A股高开,随后一路走高,沪指盘中逼近3100点关口,创近8个月新高。截至收盘,沪指上涨1.15%,报收于3085.2点;深成指上涨1.99%,报收于10638.8点;中小板上涨2.67%,创业板上涨1.93%。两市成交合计751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逾四成,呈现量价齐升态势。

外资继续看涨A股。数据显示,北上资金2日大举流入A股101.48亿元,其中沪市流入50.45亿元,深市流入51.03亿元。自沪港通开通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金额突破1万亿元,达1003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债市未能迎来开门红,国债期货2日未能延续此前的上涨行情,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线下跌,其中5年期主力合约下跌0.09%。

从盘面来看,以科技股为代表的中小创领涨市场,两市约90只非ST个股涨停。互联网、半导体、传媒板块居涨幅榜前列,仅白酒股走势疲弱。权重股方面,银行、地产股涨幅均超过1%,不过近期强势的券商股午后冲高回落;基建板块迎来久违的表现,中字头相关个股涨幅明显,中国建筑大涨逾5%。

受贵州茅台业绩不达预期冲击,白酒股整体表现不佳,贵州茅台收盘下跌逾4%。贵州茅台2日早盘预计2019年净利同比增长15%,2020年度计划安排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0%。

消息面上,央行决定于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是全面降准,体现了逆周期调节,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展望1月行情,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对记者称,“A股之所以1月行情往往表现较好,或主要跟宽货币、宽信贷有关。每年一季度放贷规模为4个季度之首,而1月又是一季度新增信贷的高峰。另外,年初各部委新的一年工作计划、部分企业设计规划蓝图等相继发布,不断提振风险偏好。降准再次确认了国内宽货币周期的启动,预计后续央行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为大概率事件。”

“A股市场已经开启了一轮慢牛长牛的走势,2020年仍然是投资大年。”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称,“站在新年的起点,我们要坚定信心,要把握住消费、券商和科技三大方向。”

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张馨元指出,“本轮沪指突破3000点更为扎实,2020年沪指的合理运行区间大概率在3000点以上。从降准宽松力度、经济基本面的可预测度、交易结构、股票供给压力节奏四方面对比来看,勿高估今年开门红包行情,从时点上考虑,节后2月有三方面压力;从点位上考虑,3200一线或仍是压力点。”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