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十大猜想

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十大猜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元旦后,A股进入2020年的交易时段。经过2019年的大幅反弹后,2020年A股市场能否延续上涨行情?资本市场将发生哪些变化?哪些板块有望领涨市场?

元旦后,A股进入2020年的交易时段。经过2019年的大幅反弹后,2020年A股市场能否延续上涨行情?资本市场将发生哪些变化?哪些板块有望领涨市场?为此,本报记者从2020年资本市场的走势、热点、监管等方面进行展望,以供读者参考。

A股延续反弹行情

2019年A股领涨全球,在全球资金面趋于宽松的背景下,机构普遍认为,2020年外资将继续流入中国,A股将延续上涨。其中,国信证券对A股的走势相当乐观。其认为,2020年不再是结构性行情,A股将迎来全面牛市,市场将迎来普涨的局面,金融、周期、消费、科技,都有良好的投资机会。A股的估值13倍PE,港股10倍PE,远低于西方主要股市。无论是A股还是港股,在全球资产中都具有最优的性价比。

中国银行日前发布《2020年全球资产配置白皮书》预计,2020年A股将从“转折”到“复苏”。在经济见底企稳、企业盈利改善、估值均值回归、配置需求日增、资金供给宽松、对外开放提速的预期下,中国核心资产仍然是全球及国内长线资金重点配置的对象,并将走出长期向上的复苏趋势,预计全年可取得与名义GDP相匹配的上涨幅度。

海外资金加速流入

2019年,海外资金不断增持A股。北上资金年内净流入3517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展望2020年,多家机构认为,A股估值在全球具有较高吸引力,外资中长期流入A股的趋势不会改变。其中,华泰证券预计,2020年境外增量资金规模大约为2885亿至3847亿元。国盛证券预计,未来外资尚有万亿级的增量空间,同时从流入节奏看,只要全球不出现系统性风险,外资大概率将维持每年3000亿元左右的流入规模。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2020年全球资产荒,中国的性价比更高。2020年二季度的后期是一个转折点,是全球主动管理型的资金加大对中国资产配置的转折点。

创业板迎来注册制

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之后,市场各方一直呼吁创业板进行注册制改革。

去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指出,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这是顶层设计层面首次提出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10月和11月,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和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先后在不同场合提出,推动创业板试点注册制。

证监会法律部主任程合红日前表示,目前证监会正在抓紧研究推进创业板改革,在全面实施注册制之前,很可能有一部分板块或者品种,会根据国务院的安排,适用证券发行核准的规定。

新股破发频现

2019年,A股“打新必赚”的时代宣告结束。根据统计,年内上市的新股约7%破发。随着注册制的实施,未来新股破发数量将进一步增加,申购新股难再稳赚不亏,投资者应“擦亮眼睛”来申购新股。

退市公司数量增加

数据显示,2019年A股退市家数达到18家,包括*ST上普、众合退、华泽退、退市大控、长生退、印纪退、*ST神城等。其中主动退市1家,强制退市9家(包括6家面值退市),还包括资产出清退市等方式,是最近几年退市家数最多的一年。

业内预计,随着监管日趋严格以及退市制度的不断市场化、常态化和法治化,退市公司有望进一步增加。从长远看,退市有助于出清市场风险、净化市场环境,有助于提高存量上市公司的质量。

科技股领涨大盘

2019年是公认的5G商用元年,也是新一轮科技创新的起点。2019年,以半导体和消费电子为代表的科技板块涨势如虹。

展望2020年,多数机构认为景气展望向上的行业将集中在“科技+制造”领域。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以科技创新为特点的新兴产业,将是我国经济发展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并成为中长期的经济亮点。申万宏源认为,电子股业绩高增长、投资者对全年5G产业链的期待、CES电子展等催化剂的存在,都是看好科技股的原因。

科创板迎来反弹

科创板是2019年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改革。从上市以来的表现看,科创板从火热逐步走向冷却,市场逐渐呈现两极分化态势。业内预计,随着科创板的充分调整和相关指数的发布,2020年科创板有望否极泰来,迎来反弹。

申万宏源认为,从创业板的历史经验来看,公募基金对于科创板的配置系数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随着科创板公司不断扩容,科创板50及100指数有望尽快推出,从而带动ETF等投资工具逐步多元化,进一步吸引增量资金配置。兴业证券认为,科创板有望在2020年迎来大级别的投资机会。虽然当前科创板的估值水平仍然相对较高,但是随着板块估值中枢的持续下移、以及业绩增长对估值的消化,建议重视“跌下来”的机会,重视科创板2020年的“黄金坑”。

再融资市场继续回暖

最近一年多,监管层不断对并购重组、再融资松绑。近期,证监会相继发布重组新规和再融资新规。新规发布后,定增再融资市场再度热闹起来。市场普遍认为,2020年定增等再融资将形成触底反弹之势。随着融资端发行约束条件的减少,上市公司的定增融资需求将进一步释放,从而带来2020年再融资市场的回暖。

养老金加速入市

养老金入市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已有18个省(区、市)政府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9660亿元,其中7992亿元资金已到账并开始投资。业内预计,随着资本市场制度进一步完善,2020年养老金有望加速入市。

降息降准将再现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市场预期的降准已如期到来。

国金证券认为,2020年CPI中枢抬升,节奏前高后低,但二季度CPI可能仍具韧性。2020年在杜绝“大水漫灌”的基础上,政策利率下调空间打开,预计2020年央行降息2次,降准2次。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