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昊华能源自曝“家丑”

昊华能源自曝“家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昊华能源近日自曝“家丑”,称四年前的一桩收购出现财务差错,虚增利润14亿元。公司还表示,此事对现在的影响还未有定论。该股30日复盘跌停,报4.89元,近18万卖单压在跌停板上

深圳商报2019年12月31日讯 (记者邱清月)昊华能源近日自曝“家丑”,称四年前的一桩收购出现财务差错,虚增利润14亿元。公司还表示,此事对现在的影响还未有定论。该股30日复盘跌停,报4.89元,近18万卖单压在跌停板上

公司27日公告显示,经自查,公司在2015年2月收购北京工投持有的京东方能源30%股权时,多计入5.1亿吨资源量,导致公司自2015年起合并口径资产虚增约28亿元、少数股东权益虚增约14亿元,2015年当年归母净利润虚增约14亿元。

为什么会突然曝出资产虚增?在12月26日晚,京东方A挂出一则资产转让的公告,转让鄂尔多斯市淏盛能源投资公司100%股权,转让价格不低于7.76亿元。

那这和昊华能源有什么关系?原来京东方集团之前获得巴彦淖井田9.6亿吨资源,但并没都放进京东方能源。它把其中的5.1亿吨配置给淏盛能源,把4.5亿吨记在京东方能源名下。

此时京东方A挂牌出售淏盛能源的资产中包括了这5.1吨,而昊华能源是以9.6亿吨煤炭资源配置量进行了相应的财务核算,所以才构成财务上的重大差错。“一矿两卖”也把京东方A拖下水,公司股价近两日下跌5.59%。

历史公告显示,昊华能源在2011年收购京东方能源20%,此时披露的京东方能源拥有巴彦淖井田煤炭配置资源量是4.5亿吨。而2015年收购京东方能源30%股权所披露的公告中,京东方能源拥有9.6亿吨煤炭配置资源量。两次公告前后不一致。

令人倍感疑惑的还有资产估值,2015年公司以17.2亿元收购京东方能源30%股权,主要依据系对9.6亿吨煤炭配置资源量评估为56.81亿元;而本次京东方集团公告显示,转让淏盛能源100%股权所对应9.6亿吨煤炭资源量估值为13.79亿元。同样的矿,前次评估结果竟然是现在的4.12倍。

差距如此大让人聚焦到前次评估中介机构上,当时昊华能源收购时的中介机构有中银律师事务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国融兴华资产评估公司、北京国融兴华矿业权评估公司。

收购如此蹊跷,上交所迅速下发问询函,提问公司前期是否存在刻意隐瞒事实的情形;对公司历年财务报表产生的影响,是否可能导致公司出现连续亏损等情形等等。

对此,公司证券部表示,审计、财务也在具体研究,目前还没有定论。之后具体的一些措施也会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昊华能源收购京东方能源股权后,营业收入为空白,2018年京东方能源净利润亏损20.37万元,2017年净利润亏损4.84万元。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