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股权七折甩卖为何无人接盘?

股权七折甩卖为何无人接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贵人鸟的股权拍卖价打七折,却依然流拍。据统计,今年,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权被司法拍卖,部分公司因此“易主”。

深圳商报2019年12月26日讯 (记者詹钰叶)贵人鸟的股权拍卖价打七折,却依然流拍。据统计,今年,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权被司法拍卖,部分公司因此“易主”。但哪怕是打折出售,也有不少上市公司股权拍卖流拍,少数公司甚至出现了股权多次流拍的情况。业内人士认为,被拍卖公司自身存在较多问题、参与拍卖的门槛较高,都是导致参与者寥寥的原因。

数据显示,2019年之前,A股上市公司单年度发布有关司法拍卖股权或资产的公告均低于100则,但今年至今,上市公司有关司法拍卖的公告超过250则。今年流拍的情况也比较普遍。本周贵人鸟控股股东贵人鸟集团持有的3000万股,被拆分成3个标的物后被司法拍卖。记者在司法拍卖平台上看到,起拍总价为1.335亿元。贵人鸟本周三收盘价为6.39元,按3000万股计算,总市值为1.917亿元,也就是说,本次司法拍卖的股权是打七折出售。而平台显示,围观人数达数千人,但无一人出价,因此流拍。

另外,在该平台上,贵人鸟于月中也有一次司法拍卖记录,涉及其控股股东持有的3769.5万股,起拍总价为1.58亿元,同样流拍。按流拍日收盘价计,涉及市值为1.68亿元,拍卖“折扣”只有九四折。不过有意思的是,自月中拍卖流拍后,贵人鸟股价持续大涨,自本月17日至今,区间涨幅达42%。

此外,康盛股份、金字火腿、吉华集团、邦讯技术、长白山、华信退、科融环境、金龙机电、*ST步森、东方金钰等A股公司均在年内出现了股权流拍的情况。从司法拍卖的情况看,上市公司股东持股被司法拍卖的原因主要有涉及债务纠纷,或自身经营存在困难。在阿里与京东两大主要的司法拍卖平台上,能够成功拍卖股权的上市公司并不多,流拍或中止拍卖成了普遍现象。

有不便具名的业内人士说:相对而言,考虑到流通情况,上市公司,特别是退市风险不高的,在股权拍卖时会比非上市公司顺利一些,但当前有两大因素困扰参与者。一方面,从平台情况看,上市公司股权哪怕拆分后打折出售,也是动辄百万甚至千万,这一门槛阻碍了多数投资人;另一方面,对于有实力参与拍卖的投资人来说,他们需要考虑的是高额买下问题公司股权是否值得。

该人士表示,高比例质押可能是导致今年上市公司股东频频拍卖股权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拍卖后,资本方有望夺取上市公司控股权,因此一旦进入司法拍卖环节,该上市公司未来发展方向将出现变数,新入场资本方能否拯救公司仍未可知。”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