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A股超级解禁潮汹涌来袭

A股超级解禁潮汹涌来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元旦节后,A股将迎来解禁高峰。根据WIND统计,明年1月份共有上百家公司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高达6765亿元,创出2015年7月以来的单月新高。从解禁股数来看,1月解禁股数高达538.19亿股,创下了2013年8月以来的新高。

深圳商报2019年12月26日讯 (记者陈燕青)元旦节后,A股将迎来解禁高峰。根据WIND统计,明年1月份共有上百家公司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高达6765亿元,创出2015年7月以来的单月新高。从解禁股数来看,1月解禁股数高达538.19亿股,创下了2013年8月以来的新高。

如果从明年全年来看,A股限售股解禁总数量将达到2750.19亿股,解禁市值高达3.6万亿元,创下近10年解禁市值新高。

根据统计,1月的解禁市值占2020年全年约两成,其中首发和定增股份解禁各半。从行业分布来看,1月解禁规模最高的分别为非银金融、交运和电子,分别占所属行业流通市值的4.9%、7.7%、3.1%,其中非银金融解禁规模最大,约2000亿元。

从个股来看,共有11家个股解禁股数超10亿股。其中,排名前五的公司分别是中油资本、中国银河、中油工程、五矿资本和顺丰控股。除了中国银河为首发限售股解禁外,其余4家公司均为定增股解禁。

从解禁股份占总股本比例来看,共有11只个股解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超过70%。其中,中油资本、视源股份、五矿资本、景旺电子、中国科传位居前五名,解禁股数占比均超过75%。

值得一提的是,中油资本日前宣布,控股股东中石油集团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获得公司69.85亿股明年1月16日解禁。基于对公司可持续发展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中石油承诺将所持股份限售锁定期延长6个月。

从历史上看,每当大规模的限售股解禁潮后A股大多会出现一定的波动,如今年单月限售股解禁规模较高的4月和7月,大盘在限售股解禁高峰经过后的5月和8月由升转跌。

对于解禁,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张馨元指出,“明年1月解禁高峰或对市场形成一定扰动,但出现大幅冲击的概率较小。从历史经验来看,解禁高峰并不一定造成市场大跌,解禁后并不一定在当月就减持;从解禁结构来看,解禁股份国有股占比较高,且股东性质大多为国企或第一大股东等,而这些股份解禁后减持的概率较小。解禁前心理冲击大于实际减持效应,对个股影响大于整体股市影响。当然,对于部分大规模解禁个股,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巨额解禁的个股一般情况下股价都会受压,尤其是小非解禁股和定增解禁股,其解禁后减持的动力较大。“相对而言,国企大股东的减持动力要弱得多,”他表示,“投资者对于解禁股数占流通比例较大的个股还是应保持谨慎。”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考虑到年初资金布局、解禁与减持并不完全对应等因素,对市场流动性总量的影响无需过度担忧。结构上,股权质押比例高、现金流差的公司股东更有动力通过减持自筹;股权投资的投资机构、解禁收益较高的股东更有动力进行减持,应关注这些解禁股可能面临的减持压力。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