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新一轮降准渐行渐近

新一轮降准渐行渐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经历了连续调整后,周二A股迎来反弹,沪指收涨0.67%,而国债期货已连续上涨4天,这背后正是市场对于降准的预期。

深圳商报2019年12月25日讯 (记者陈燕青)经历了连续调整后,周二A股迎来反弹,沪指收涨0.67%,而国债期货已连续上涨4天,这背后正是市场对于降准的预期。

降准从高层表态来看似乎已是政策信号的释放。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3日在成都考察时表示,国家将进一步研究采取降准和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多种措施,降低实际利率和综合融资成本,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明显缓解。

这令市场对新一轮降准的来临充满期待,甚至有人认为元旦前有可能降准。

记者注意到,自上周四以来国债期货连续上涨。其中,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最近4个交易日涨幅分别为0.08%、0.21%、0.13%和0.04%,已逼近11月高点,走势相当强劲。

从目前看,由于专项债发行和春节前后资金需求较大,1月资金面相对紧张。据国泰君安估计,明年1月流动性缺口或将接近2.8万亿元。具体来看,1月对现金的需求或高达15000亿元左右;此外,上月底财政部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并要求早发行、早使用,这部分专项债有可能集中在1月下发。

对此,财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对记者分析称,“央行大概率在春节前、最快在元旦前后采取降准。一是满足企业资金需求的需要,春节前后正是银行发放贷款和企业资金需求的高峰期,此时采取降准可以在资金供给和需求两端同时发力;二是降低实际利率和综合融资成本的需要,通过降准、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工具,可实现资金和利率成本的定向精准性。”

“近期债市的连续走强主要是反映了降准的预期,”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董事长徐阳对记者表示,“预计降准最快在元旦前后,最慢应该是春节前后。近期降准可能性较大,主要是一方面为了进一步提振经济,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另一方面也需要对冲春节前后的资金紧张。”

中信证券认为,降成本是货币政策的一大目标,后续存在量价配合的宽松空间,看好元旦前后重启逆回购和降准操作,以及明年继续降息的空间。展望后市,元旦之后就是春节,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安排要马不停蹄,12月底将重启逆回购摆渡元旦期间流动性安排,并可能通过降准来保障双节期间流动性环境的合理充裕。

如果未来真的降准,对股市债市影响如何?对此,徐阳分析称,“如果降准,估计是0.5个百分点,债市已经比较充分地反映了预期,因此对其影响不大,而对于股市则将有所提振。当然,如果除了降准,LPR、MLF等利率进一步下调,则有望形成股债双牛。”

伍超明表示,降准将释放大量的资金,整体看利好股市和债市,同时也有助于提振市场对基本面预期的好转。

深圳一位私募高管表示,“如果央行降准,将给市场带来货币进一步宽松的信号,对于银行地产等低估值板块是一个刺激,有助于大盘进一步反弹。”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