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股东内讧!抢公章闹剧连续上演

股东内讧!抢公章闹剧连续上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又一家上市公司的印章不见了。聚力文化23日公告称,公司及部分子公司印章、证照资料失控,对公司的正常运营造成严重影响,已向公安机关报案。24日聚力文化低开高走,最终收涨2.08%,报2.94元,总市值25亿元。

深圳商报2019年12月25日讯 (记者邱清月)又一家上市公司的印章不见了。聚力文化23日公告称,公司及部分子公司印章、证照资料失控,对公司的正常运营造成严重影响,已向公安机关报案。24日聚力文化低开高走,最终收涨2.08%,报2.94元,总市值25亿元。

公告显示,公司已多次联系前任董事长,要求保管公司印章、证照资料的员工归还印章和证照,对方拒绝并脱岗。对此,深交所连夜发去关注函,要求说明失控的具体情况,对日常经营管理产生的影响,拟采取的具体措施等。

这个雷是聚力文化并购重组时埋下的。聚力文化前身是帝龙新材,2016年收购美生元,开始进军游戏行业。之后,聚力网络无锡公司董事长余海峰进入管理层,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2018年,美生元出现财务危机,聚力文化原控股股东与余海峰之间就上市公司管理权出现了纠纷。

今年7月,聚力文化内讧曝光。之后矛盾升级,聚力文化提请罢免余海峰董事长职务,原因是余海峰个人财产状况存在严重问题;屡次违背承诺等。今年12月,陈智剑当选聚力文化董事长,新的管理层已经形成,但目前来看,公司内讧的局面没有改善。

聚力文化目前处于无控股股东、实控人状态。根据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余海峰,持股比例15.33%,实控人为蒋飞雄。如此明显的高管、股东内讧,在A股市场里也不算常见。

关于“抢公章”,前不久ST围海的大戏还未落下帷幕,并且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近日ST围海全体董事及部分监事共计11人集体递交辞职报告,原因是鉴于公司将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罢免现任董事、监事的相关议案,上述人员决定辞去所担任的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监事职务。

ST围海12月13日晚公告称,公司财务专用章、所有网银U盾等及行政部监管的公章被第一大股东围海控股董事长助理强行拿走。之后ST围海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冯全宏称此举为“交接”。

引起双方“抢公章”是缘于对一笔回笼资金的使用分歧。12月12日,ST围海收到回笼资金2.3亿元,现任董事长仲成荣当即要求公司总经理、财务总监在当日将1.1亿元拨付至其指定账户,优先偿付其单方款项,“而这一做法明显与前述联席会议关于回笼资金专款专用规定不符”。围海控股对仲成荣的决定提出异议,要求推迟该笔付款,或支付部分比例,主要资金应专款专用,优先用于农民工工资、员工工资、施工项目的流动资金等付款。

不难看出,其背后也是第一、二大股东对控制权的争夺。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大股东之间互撕都是屡见不鲜的事儿,在进行并购重组时,应充分考虑今后股权和资金问题,不然将损失公司形象,使股东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