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酒鬼酒到底有没有“鬼”?

酒鬼酒到底有没有“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有原经销商举报酒鬼酒添加“甜蜜素”,酒鬼酒立即做出声明:“严禁添加甜蜜素,从未采购”。不过股价仍受此影响,23日早盘一字跌停。截至收盘,酒鬼酒报35.24元,有近16万卖单压在跌停板上。

深圳商报2019年12月24日讯 (记者邱清月)有原经销商举报酒鬼酒添加“甜蜜素”,酒鬼酒立即做出声明:“严禁添加甜蜜素,从未采购”。不过股价仍受此影响,23日早盘一字跌停。截至收盘,酒鬼酒报35.24元,有近16万卖单压在跌停板上。

就在酒鬼酒22日晚发布澄清公告之后,23日原经销商石磊再次公开回应。其中,对于酒鬼酒“产品出厂时符合相关标准和规定”的说法,石磊表示存在误导性陈述。公告称其有“要挟、勒索”的目的,石磊表示一直以合法方式、在法律框架内寻求法律救济,目前重点应是先解决酒鬼酒的产品质量问题,还原事情的真相,并呼吁广大消费者将流向市场的54度500ml老酒鬼酒送检。

目前双方各执其词,难辨真假。不过通过酒鬼酒澄清公告中可以看出,这不是一次简单的质量问题的举报,两者之间的经济纠纷已存在7年之久。双方的矛盾起点在管理团队更新之后,因新团队未能满足赠酒诉求,2016年石磊宣布甜蜜素超标,并拿出检测报告。而在此之前的三年,其并未提出质量问题。同时,在2016年初,酒鬼酒公司提出对经销商存有疑虑的2013年前所有库存产品予以退换,彼时石磊并未选择退换货。石磊解释为当时愿和企业共渡难关。

而市场担心的是,此次甜蜜素事件与塑化剂风波之间的联想。十年前,酒鬼酒一度被列为高端白酒,在2012年底因塑化剂超标,地位一落千丈。2012年第四季度,营收、净利润皆经历腰斩,随后几年业绩不断下滑。公司在2015年因中粮入主迎来转机,业绩逐步回升。不过在白酒板块,酒鬼酒排营收倒数第二,仅好于皇台。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食品安全重于泰山,酒鬼酒的甜蜜素风波很容易联想到塑化剂致癌一事。口碑不好的白酒不会被当做礼物,无论鉴定结果如何,旧事重提都会给酒鬼酒带来严重影响,形象在短期内难以修复。

不过,券商对此事普遍持乐观态度。中信证券指出,酒鬼酒“甜蜜素”事件是历史遗留问题的重提,该事件不会影响对名优白酒的消费信心;同时,目前白酒行业的主基调是升级和集中度提升,料结构性繁荣下白酒龙头景气度望更加绵长,凭借严控品质、珍视品牌、加强渠道管控,会将其产品和品牌的时间价值体现在市占率提升和业绩成长上。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举报事件起始于2016年,公司已经采取多项措施解决。其不是新信息,在酒圈里早已广泛传播,对公司当前与经销商的合作关系影响有限,对行业影响有限。

另外,国金证券认为,“甜蜜素”事件非严重食品安全事件且产品生产日期为2012年,不影响当前公司生产运营,短期事件不改中长期发展逻辑。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