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中国铁建分拆上市科创板

中国铁建分拆上市科创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上周五证监会公布分拆上市新规后仅一周,首个分拆上市案例即出炉:中国铁建拟分拆子公司铁建重工赴科创板上市。

深圳商报2019年12月20日讯 (记者陈燕青)在上周五证监会公布分拆上市新规后仅一周,首个分拆上市案例即出炉:中国铁建拟分拆子公司铁建重工赴科创板上市。该股收盘上涨近3%。业内认为,科创板或成A股分拆上市的重要承接板块。

中国铁建预计,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本次发行股数占铁建重工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公开发行股数的15%。

资料显示,此次分拆的主角是中国铁建的全资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主要业务包括掘进机装备、轨道交通设备和特种专业装备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目前,中国铁建直接持有公司99.5%的股份,剩余0.5%也由中国铁建旗下子公司持有。

财务数据显示,上半年铁建重工总资产为155.51亿元,净资产66亿元,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1亿元,同比增加17.2%。

对于此次分拆上市,中国铁建认为此次有利于上市公司突出主业、增强独立性。分拆后,中国铁建及其他下属公司也将继续突出公司在工程承包、勘察设计咨询等方面的业务优势。

此外,为降低集团下属4家全资子公司资产负债率,中国铁建拟引入太平人寿在内8家投资者110亿元对标的公司进行增资,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公司仍为标的公司的控股股东,标的公司资产负债率得到明显降低,杠杆率高、财务负担重的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记者注意到,虽然新规并未限定A股分拆上市的具体承接板块,但很多公司似乎更青睐科创板,如深康佳A、东港股份、首航节能等公司此前明确表示将进军科创板。

今年8月2日,深康佳A在互动平台上曾透露,公司一直在密切跟踪科创板上市的相关政策法规,在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公司将积极推进控股或参股公司在科创板上市。

4月9日,东港股份宣布对全资子公司东港瑞云进行改制并表示,“在符合单独上市条件时,申请在国内A股单独上市融资,优先考虑在科创板申请上市”。

实际上,早在《关于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中,就有明确规定,“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以依法分拆其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

对此,申万宏源策略分析师林瑾表示,科创板凭借其更具包容性的上市条件、较高估值水平以及良好的流动性,有望成为承接A股市场分拆上市的重要板块。结合新规公布的若干硬性条件,初步筛选出符合分拆条件要求的公司约有253家。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分拆上市有利有弊,上市公司需要全面考量其必要性和可行性,应充分考虑分拆上市是否有利于促进子公司的业务发展,是否有助于提升两者的业务协同性。”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