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央行再抛3000亿“麻辣粉”

央行再抛3000亿“麻辣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16日,根据公告,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3000亿元,比当日到期量多140亿元,中标利率报3.25%,与上期持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深圳商报2019年12月17日讯 (记者吴玉函)12月16日,根据公告,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3000亿元,比当日到期量多140亿元,中标利率报3.25%,与上期持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这是12月份央行第二次加量续作MLF。早在本月6日,央行在流动性较为充裕的时候已开展1年期MLF操作3000亿元,比当日到期量多1125亿元,释放跨年流动性维稳的信号。与此同时,16日当天央行仍未开展逆回购操作,目前已连续19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创年内最长停摆纪录。

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出现上行趋势,当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上涨,其中隔夜Shibor利率大幅上行30.4个基点,报2.437%;7天期Shibor利率上行5.75个基点,报2.5315%;1个月、6个月、9个月Shibor利率分别上行1.74、0.24、0.14个基点,报2.9304%、3.0534%、3.0824%。

“10月份以来央行已经开展5次MLF操作累计投放5230亿元中长期流动性,替代逆回购成为流动性投放的主要渠道,收短放长特征显著。”中信证券固收分析师明明说,本次小幅超额续作,首先面临缴税缴准时点仍然坚持加大中长期流动性投放来压实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基础,其次在12月以来DR007(存款类机构间利率债质押的7天回购利率)始终维持在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2.50%以下时把握流动性投放的力度。

12月两次MLF操作均维持3.25%操作利率不变,连续降息落空。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超量续作MLF主要是确保金融体系跨年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同时,1年期MLF利率保持3.25%不变,一方面是因为美联储暂停减息,另一方面是当前我国仍面临结构性的通胀压力,政策利率稳定有助于稳定通胀预期。

明明表示,明年货币政策会延续当前稳健取向,存在进一步降息空间。另一方面,要求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与经济发展相适应而非单单紧盯住名义GDP增长,货币政策会更多关注结构性政策,包括定向降准、MLF、再贷款、再贴现、PSL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以及MPA考核等。展望后市,过完元旦就是春节,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安排要马不停蹄,12月底将重启逆回购摆渡元旦期间流动性安排,并可能通过降准来保障双节期间流动性环境的合理充裕。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