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逾40家公司跃跃欲试盼“分家”

逾40家公司跃跃欲试盼“分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A股分拆上市通道正式开启!证监会近日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可以根据自身的战略定位,在不同板块自主选择分拆上市。

深圳商报2019年12月17日讯 (记者邱清月)A股分拆上市通道正式开启!证监会近日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可以根据自身的战略定位,在不同板块自主选择分拆上市。同花顺数据显示,有44只个股具有分拆上市意向,16日收盘九成飘红,联建光电涨停;兆驰股份涨8%;东港股份涨7.02%。

根据新规,分拆需满足7个条件。其中重要的是上市已满3年;净利润门槛达6亿等。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新规放宽了募资使用要求、子公司董事及高管持股要求。

此前上市公司分拆上市仅限于港股分拆到A股或者A股分拆到港股。如石药集团子公司新诺威、中信股份子公司中信出版分拆至A股上市;微创医疗子公司心脉医疗、金山软件子公司金山办公分拆至科创板上市;江河集团、海通证券分拆子公司在港交所上市。

现在境内分拆上市的通道正式打通,多家上市公司已经跃跃欲试,目前在公告和互动平台上表明过分拆意愿的已有不少于40家。

拿昨日涨停的联建光电来说,收涨4.79元,近期大涨近30%。公司曾表示,将加强数字营销板块内子公司之间从资源到客户的多元整合,为未来该板块的独立分拆上市奠定基础。

东港股份也透露,东港瑞云从事的档案电子化与存储业务发展较快,盼分拆上市,为东港瑞云的发展注入更大的动力。

岭南股份视具体情况尽力促成恒润集团的分拆上市。比亚迪曾在互动平台回复目前公司动力电池业务分拆上市在稳步推进中,预计在2022年前后会把电池整个分拆出去独立上市。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分拆上市对于上市主体来说有两方面作用。一是缓和商誉减值压力。不少上市主体以高溢价对外收购子公司,分拆上市可以缓和商誉减值压力。二是聚焦主业。部分上市主体的内部资源被多元化经营战略分散和稀释。通过分拆与主业不相关的子公司,上市主体管理层可将更多精力聚焦于主业,有利于上市主体的长远发展。

规则落地势必带来一波炒作。从投资角度看,联讯证券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PE孵化器模式”,即上市公司以PE投资方式取得子公司的控股权。还可关注符合上市标准的子公司。

一位证券投资经理建议关注分拆后去新三板挂牌的上市公司,如果子公司满足规定,不排除未来会到主板及科创板上市的可能。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