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鸽”声嘹亮美联储按下降息暂停键

“鸽”声嘹亮美联储按下降息暂停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2019年最后一次利率决议中,美联储按下了降息暂停键,今年的降息定格在了三次。北京时间12月12日凌晨3时,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1.5%~1.75%不变。

深圳商报2019年12月13日讯 (记者吴玉函)在2019年最后一次利率决议中,美联储按下了降息暂停键,今年的降息定格在了三次。北京时间12月12日凌晨3时,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1.5%~1.75%不变。

此前,受全球经济放缓、经贸紧张局势和多重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在2018年12月最后一次加息后,美联储在今年1月暂停加息,并在今年7月、9月、10月连续3次降息,降息幅度达75个基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天表示,美国经济前景尚好,当前货币政策“到位”,能够支撑美国经济、就业和适度通胀。这一表态进一步强化了外界对美联储将暂停利率调整的预期。

在经济预测中,美联储下调了联邦基金利率的预估中值,未来三年的利率预测分别降至1.6%、1.9%和2.1%。市场就此认为,点阵图显示2020年美联储或将按兵不动,17名官员中有13名预计利率将保持不变,而4名官员认为适合加息。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指出,虽然近期良好经济数据支撑美联储暂停降息,但因美国就业市场和通胀都存在一定压力,预计美联储2020年大概率重启降息,美元将温和走弱。

美联储“放鸽”的同时,巴西央行宣布降息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目前的5%下调至4.5%,再创历史新低,这是巴西央行今年以来连续第四次实施降息。中国央行在11月份连续下调MLF利率、七天逆回购利率和LPR报价之后,目前已经连续17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对此,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中国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经济形势需要加大逆周期调节,但也并非需要总量政策大幅宽松。央行当前也不会因短期通胀收紧货币,同时也看到融资呈现企稳迹象、PMI反弹至荣枯线上、PPI同比近期有望回升转正、海外经济体景气也有所修复,说明短期大幅宽松的必要性不高,预计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稳健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以深化LPR改革疏通利率传导,而非开启连续降息。

华泰证券宏观分析师李超指出,明年中美货币政策有两个共同点。首先都出现了扩表替代降息的行为。美联储当前扩表计划至少持续到明年二季度,600亿元每月的扩表规模也较为可观,大大减少了降息次数。预计明年上半年降息和扩表不会同时出现,而下半年存在降息一次的可能。其次,经济想要企稳最后的落足点都在货币政策,来为财政政策提供必要的流动性支持。中国明年一季度可能会有集中的信用释放。预计2020年一季度PSL投放量单月可能达到1000亿元以上,所以是明显的扩表行为,政策性金融发力或将对冲经济下行。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