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沪港通、深港通再免三年个税

沪港通、深港通再免三年个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福利继续发放!财政部、税务总局、证监会发布通知,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深港通购买港股股票、基金,自12月5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继续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深圳商报2019年12月06日讯 (记者邱清月)福利继续发放!财政部、税务总局、证监会发布通知,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深港通购买港股股票、基金,自12月5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继续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据悉,这已经是第三次继续暂免征收相关个人所得税了。早在2014年11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证监会联合下发《关于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规定自2014年11月17日起至2017年11月16日止,对内地个人投资者三年内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在即将到期的前一天,三部门又继续执行该项政策直到今年12月4日。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曾经表示,对内地个人买卖港股差价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属于此次沪港通税收政策的优惠措施之一。

自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内地到香港的投资量大幅增长,税收优惠政策延续,有助于继续吸引内地个人对港投资。不过,目前北上资金规模明显超过南下资金。尽管近期A股进入震荡阶段,但北上资金仍没有停手,12月5日北上资金合计买入76.9亿元,这已经是连续第16个交易日净买入了,累计净流入资金超过500亿元。

从全年数据来看,截至12月5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4208.38亿元,而去年是3391.8亿元,净流入规模再创新高。对比之下,南下资金今年累计净流入3417.81亿元,不敌2017年全年4472.37亿元,继续免征个人所得税对散户资金南下流入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也是内地个人投资者向香港和海外地区投资的契机。

一位经营港股业务的专业人士表示,由于税费直接影响交易成本和交易活跃度,前期相关税收未明确,不少散户持观望态度。此次个税再次暂免终于打消了投资者的疑虑了,对于港股算是一个小利好。不过该项政策已经执行多年,对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刺激。

随着陆港通交易的成熟,中日ETF互通、沪伦通等陆续落地,加速世界范围内资本的流通性。各大国际指数先后将A股市场纳入相关指数,MSCI在今年10月称将符合条件的科创板股票纳入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MSCI年内三次提升纳入A股比例,由之前的15%增加至20%,体现了我国资本市场的持续扩大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