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财务造假太恶劣千山药机被强制退市

财务造假太恶劣千山药机被强制退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继长生生物强制退市之后,又一家公司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在暂停上市半年多后,千山药机2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司财务造假,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深圳商报2019年12月04日讯  (记者陈燕青)继长生生物强制退市之后,又一家公司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在暂停上市半年多后,千山药机2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司财务造假,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证监会认定千山药机2015年、2016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同时存在2017年未按规定对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履行临时报告义务等相关情形。除面临强制退市外,证监会还拟对公司罚款60万元,拟对实控人刘祥华罚款90万元、对关联人刘华山(刘祥华胞弟)罚款30万元,此外对其他相关人员拟分别罚款20万元、5万元不等。

深交所则表示,将按照“触及即适用”原则,触发退市条件即启动退市程序,并作出退市决定。由于创业板不接受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因此千山药机一旦终止上市将永远在A股谢幕。

关于财务造假触及强制退市情形,千山药机3日对媒体表示,目前收到的是事前告知书,公司已聘请律师团,将在适当的时间进行申辩。

资料显示,千山药机起家于制药专用设备,2011年5月11日登陆创业板。2015年,千山药机正式涉足慢病管理,后续对检测基因芯片、可穿戴设备及APP产品等进行开发。随着千山药机蹭上“基因检测”“智能可穿戴”“大健康”等概念,其股价最高曾蹿升至109元(未复权),市值达到280亿元。

虽然从高位下来跌幅高达95%,公司最新市值仍有13.75亿元。截至三季度末,千山药机股东户数仍有4.82万户;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还有一家外资机构法国兴业银行持股125.09万股。

除了长生生物和千山药机,康得新7月5日曾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司2015~2018年连续四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近日,康得新参加了证监会举行的听证会,对今年7月收到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进行申辩。主要争议集中在监管部门和康得新对于虚增119亿元利润和虚假业务等问题的判定。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监管层对于涉及重大违法的公司应一查到底,坚决将这些公司清除出资本市场。只有严格执行退市制度,有进有出,正本清源,才能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