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股权激励“大红包”:看看“别人家公司”

股权激励“大红包”:看看“别人家公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A股市场别人家公司来了!继腾讯、小米向员工派发大红包后,格力电器管理层和骨干员工也获得了总额138亿股权激励大红包。

深圳商报2019年12月04日讯 (记者钟国斌)A股市场别人家公司来了!继腾讯、小米向员工派发大红包后,格力电器管理层和骨干员工也获得了总额138亿股权激励大红包。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此前,港股、美股市场上市公司大手笔股权激励频现;如今,A股市场迎来了格力管理层和员工4%股权激励大红包。这说明目前是推出员工股权激励计划的最佳时机,好企业不要等外资买光了再做员工股权激励计划。

按照格力电器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格力集团与珠海明骏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珠海明骏以416.62亿元受让格力电器15%股权。

据格力电器公告,珠海高瓴等一致同意,在本次交易完成交割后,推进公司层面给予管理层实体认可的管理层和骨干员工总额不超过4%上市公司股份的股权激励计划。按格力电器57.71元收盘价计算,市值总额达138.87亿元。据统计,格力逾百亿元股权激励计划位居A股上市公司总额第一。

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高瓴资本给予格力电器管理层股权激励,主要是为了维护管理层稳定,激发上市公司活力。

资深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表示,格力总额超百亿股权激励计划,以董明珠为首的管理层是大赢家。如果没有这次混改,管理层不可能获得这么大的权益。

记者梳理发现,近期,腾讯、小米等相继抛出了令人羡慕的股权激励大红包。

11月25日,腾讯推出最高价值648亿港元(折合人民币582亿元)员工股权激励计划,获得股份奖励的员工还不用花钱支付对价。值得一提的是,腾讯长期实行员工股权奖励计划,最近一次是2019年7月8日,腾讯大手笔发了大约120亿港元市值的股票奖励红包,人均奖励约51.5万港元。

无独有偶,11月28日,小米集团公告称,董事会于2019年11月28日根据股份奖励计划奖励合计2045.30万股,授予380名选定参与者。按照当日收盘价8.89港元计算,小米集团此次股份奖励总价值达1.82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63亿元),人均奖励约43万元。

根据公告,这是小米集团2019年第四次奖励员工股份,合计发出的股票价值约8.33亿元。

此前三次情况分别是:9月4日,小米集团奖励457名员工共计3499.17万股,授出股份总价值约合人民币2.72亿元,人均奖励约60万元。7月19日,小米奖励20538名选定参与者,按照每人1000股,共授予出2053.8万股,授出股份总价值1.8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68亿元,人均奖励约8200元。4月1日,小米奖励299名员工共计2246.63万股,授出股份总价值约人民币2.3亿元,人均奖励约77万元。

对此,李大霄表示,为格力董明珠点赞!为腾讯马化腾点赞!为小米雷军点赞!怪不得雷军敢和董明珠打赌,老板心里装着员工,企业才能基业长青。格力、腾讯、小米推出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有利于稳定管理层和留住顶尖人才。“为什么华为做到全球行业第一,主要得益于全员股权激励计划!”他说,全球最优秀企业分配规律是:员工在前,股东在后。A股市场3000多家上市公司应该向这三家公司学习。

3日,格力电器收报60.8元,大涨5.35%,成交额54.1亿元,位居两市第一。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