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北上资金11月净流入逾600亿元

北上资金11月净流入逾600亿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A股冲高回落出现调整,北上资金逆势买入。根据WIND统计,北上资金11月净流入604.38亿元,创出了沪股通开通以来净流入额第三高。

深圳商报2019年12月03日讯 (记者陈燕青)11月A股冲高回落出现调整,北上资金逆势买入。根据WIND统计,北上资金11月净流入604.38亿元,创出了沪股通开通以来净流入额第三高。值得一提的是,北上资金11月加仓了有色、钢铁等周期股。

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已连续15周净流入。11月26日,MSCI的A股扩容第三步在当日正式生效。按照计划,MSCI把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由15%提高至20%,并将以20%的纳入因子首次将中盘A股纳入。当日214.3亿元的净流入额创下了北上资金单日最高净流入额,也是首次单日突破200亿元。

从北上资金的加仓行业来看,11月部分周期行业罕见地获北上资金加仓。具体来看,11月北上资金持股数量增幅居首的是电子行业,最新持股40.77亿股,环比增加23.1%;紧随其后的是有色金属、钢铁、采掘等周期行业,持股数量分别环比增加21.27%、19.96%和14.62%。

部分周期股被北上资金大举增持,如北上资金11月增持钢铁股龙头宝钢股份1.21亿股,增持中国化学9109万股,增持陕西煤业6591万股。

从净卖出个股来看,多只医药、白酒等消费白马股遭遇北上资金抛售。数据显示,11月恒瑞医药、洋河股份、贵州茅台净卖出额均超过11亿元。不过,部分家电股却遭到北上资金逆势买入,如格力电器净买入额高达27.25亿元,美的集团、海尔智家净买入额分别为16.39亿元、15.51亿元。

数据还显示,11月共有47只个股获得北上资金加仓比例超过1%。其中,韦尔股份、卧龙电驱、紫金银行获加仓分别为3.75%、2.94%和2.79%。当然,也有不少个股遭大比例减仓,如国检集团、海兴电力、拉夏贝尔分别被减持8.52%、7.75%和2.65%。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北上资金增持个股11月走势强劲,如韦尔股份11月大涨近14%,卧龙电驱大涨25%。

从以往北上资金净买入创新高的次月来看,A股大多出现上涨。根据统计,次月沪指有6次出现上涨,上涨概率超过66%,如北上资金今年9月净买入额创历史新高,次月沪指小幅上涨0.82%;2月份净买入额超600亿元,次月沪指大涨5.09%。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当前外资对中国资产配置比例过低。从中长期看,势必大幅提升。外资大量流入A股,一方面,是A股的国际化和市场化程度在不断提升;另一方面,也体现出A股的估值具有吸引力。”

华泰证券认为,国际指数扩容暂缓可能影响外资流入的节奏,但不会改变外资长期流入趋势。预计2020年海外增量资金规模约为2885亿元至3847亿元。其中,在2020年3月份,富时罗素将完成第一阶段第三步的A股纳入计划,预计增量资金57亿美元(约合40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