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基金经理要与基民“同甘共苦”

基金经理要与基民“同甘共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时隔三年,浮动费率基金再度获批,中欧基金、富国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华安基金、国泰基金与兴全基金这6家基金公司拿到批文。

深圳商报2019年12月02日讯 (记者詹钰叶)时隔三年,浮动费率基金再度获批,中欧基金、富国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华安基金、国泰基金与兴全基金这6家基金公司拿到批文。上周四,前5家基金公司获批的5只浮动费率基金正式开售。业内人士戏称该模式为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与基民“同甘共苦”。

根据基金公司公告,上周四,中欧启航三年持有期混合、华泰柏瑞景气回报一年持有期混合、华安汇智精选两年持有其混合、富国阿尔法两年持有其混合与国泰研究精选两年持有其混合基金同时发售。以上5只产品的发售期在16到23天之间,均设有3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

从首日的发售情况看,富国、华泰柏瑞、华安等采取了多渠道发行策略,包括券商、银行或三方销售平台等数十个销售渠道参与首发。中欧基金本次推出的浮动费率产品,除直销渠道外,仅设立了招商银行一家销售机构。

从公告看,首发的5只混合基金均采取逐笔计提法提取业绩报酬的方式,其基础管理费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0.8%的年费率计提,与业内普通股混基金1.5%的管理费率相比,处于较低水平。在业绩报酬方面,总体来看,但产品年化收益率超过8%时,可对超过8%的部分提取20%的业绩报酬。

本次重新回归的浮动费率产品设置了一定的“最短持有期”,即基民在最短持有期过后,才能将资金赎回。上述产品均限制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的60%-95%,其中华安汇智精选、中欧启航和富国阿尔法可以投资港股通标的;多只基金的合同中提及可以投资科创板股票,但并非必投标的。

目前,海外对冲基金和国内的私募基金多采取浮动费率收费模式,即“较低固定管理费+浮动业绩报酬”。我国首只浮动费率公募基金发行于2013年,随后,受到市场暴涨暴跌、基金业绩报酬提取不规范等因素影响,浮动费率产品被暂缓审批。

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正在运行中的浮动管理费率基金有42只。其中,债券型基金有12只,偏股型基金(含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15只,股票多空基金10只,货币市场基金5只。从业绩看,15只偏股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约为33%,虽然跑赢同期同类偏股型基金,但分化明显,最多的业绩差异达到了42%。

几名基民向记者表示,在挑选周四发售的浮动费率产品时,有对比基金经理过往业绩,并作为重要参考因素。有基金人士戏言此类型产品是“同甘共苦型”,即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与基民利益绑定。他认为,虽然本次掌舵的基金经理相对年轻,但拿到批文的基金公司投研实力较强,或许能给投资人带来惊喜。他还表示,由于浮动费率基金持有期相对较长,未来对这类型产品进行业绩考核时,建议更关注产品的长期成绩。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