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证监会拟打造航母级券商

证监会拟打造航母级券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走势低迷的券商股迎来久违的利好,未来头部券商有望迎来国有资本注资,成为航母级券商。

深圳商报2019年12月02日讯 (记者陈燕青)近期走势低迷的券商股迎来久违的利好,未来头部券商有望迎来国有资本注资,成为航母级券商。

证监会在答复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353号提案时表示,为推动打造航母级券商,将鼓励和引导券商充实资本、丰富服务功能、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加大技术和创新投入、完善国际化布局、加强合规风险管控,积极支持各类国有资本通过认购优先股、普通股、可转债、次级债等方式注资券商,推动证券行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中国证券行业虽然有所发展,但相比银行、保险可谓是相距甚远。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去年底净利润第一名是中信证券,达到85.27亿元,其次是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分别为69.28亿元和55.90亿元。净资本方面,第一名是国泰君安,为1041亿元,其次是中信证券,达到974亿元。

即使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这样的行业龙头,其规模和盈利能力与银行、保险行业相比仍然差距较大。如中国平安去年净利润达到1074亿元,这一金额相当于中信证券的12.6倍。

数据还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境内131家券商总资产为7.02万亿元,而国际大行高盛三季度末总资产已达到1.007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08万亿元。去年境内券商净利润总和666.2亿元,而高盛去年净利润折合人民币735.3亿元。也就是说,仅高盛一家的资产规模和净利润就已超过国内全部券商的总和。

在财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看来,与欧美国际投行相比,当前国内券商整体规模较小。为打造航母级券商,除央行调增头部券商短期融资券待偿还余额外,多渠道对现有头部券商注资势在必行。

伍超明指出,“注资将对中国证券行业产生三大影响:一是国内头部券商将成为最大受益者,借势做强做优做大,资源整合能力和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收窄与国际大投行的差距,并从中产生一些跨国大投行;二是国内证券行业两极分化加速,一些中小券商采取特色化和精品化方式得以生存,另一些中小券商却不可避免地被兼并重组;三是未来中资券商走出去、外资投行走进来的行业趋势将加快形成,国内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或纵深推进。”

在经历了一季度的暴涨后,二季度以来券商股整体走势低迷,如中信证券下半年至今下跌约8%。

对此,平安证券资深投顾李信军对记者表示,“近期市场走势低迷,券商股作为行情的风向标,如果能启动将极大地激发市场人气,引领大盘反弹。从中长期看,证券行业的兼并重组不可避免,头部券商整体估值偏低,具备较大的投资机会。”

海通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孙婷认为,未来证券业强者恒强,龙头券商持续受益。在当前的监管环境下,依靠传统经纪、通道业务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大券商凭借强大的业务基础、品牌优势、新业务先发优势等,更容易脱颖而出。目前券商行业1.5倍PB,推荐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等低估值优质龙头。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