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太疯狂!扫货530亿元砸盘300亿元

太疯狂!扫货530亿元砸盘300亿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备受市场关注的MSCI提高A股比重至20%周二收盘后正式生效,北上资金尾盘再次出现异动。北上资金全天净流入214.29亿元,相对于盘中最高净流入额回落逾300亿元,不过也创出了历史单日流入额新高。

深圳商报2019年11月27日讯 (记者陈燕青)备受市场关注的MSCI提高A股比重至20%周二收盘后正式生效,北上资金尾盘再次出现异动。北上资金全天净流入214.29亿元,相对于盘中最高净流入额回落逾300亿元,不过也创出了历史单日流入额新高。

A股尾盘上演疯狂三分钟,外资最高流入了近530亿元,但截至下午3点收盘,北上资金净流入瞬间降至214亿元。这意味着,在下午收盘前的最后一分钟内,北上资金又净流出了300多亿元!多只个股尾盘出现快速拉升和跳水。紫光股份大涨6.91%,三七互娱、西部证券、宇通客车、益丰药房等多股涨逾2%。不少MSCI第三次扩容成分股则尾盘被砸,中化国际、天地科技、中华企业等跌幅均在4%左右。

之前数次MSCI、富时罗素等指数公司扩容生效日当天,北上资金均在尾盘集合竞价阶段呈现“脉冲式”波动,并带动相关个股股价异动。究其原因,这与部分被动指数基金为了达到最少的追踪误差,集中以收盘价买入有关。

尽管11月A股走势不佳,但北上资金仍在加速流入,这或与MSCI即将提高比重有关。数据显示,11月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超556亿元,从行业来看,信息技术、大消费以及传统的材料、工业板块均是北上资金重点加仓目标。

中金公司估算,本次扩容很可能为A股带来约2500亿元至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相比今年5月和8月的两次提升A股权重所带来的资金流入提高50%至70%。贝莱德预计,此次纳入将为A股带来约人民币471亿元的被动增量资金,资金量为8月MSCI扩容的2倍。

对此,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对记者指出,“MSCI扩容与否对外资流入规模不构成显著影响,外资入场仍在初级阶段,明年大概率仍将维持2000亿至3000亿元的入场规模。”

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刘晨明表示,根据过去两年经验以及海外市场的实际情况,MSCI纳入比例提高对于外资流入的影响更多体现在指数调整前后的一小段时间。在其他时间,外资流入意愿仍然取决于市场本身的趋势和挣钱效应。长区间来看,如果开放的预期继续存在,那么外资流动的方向也是比较确定的。

事实上,最近几年外资入场与MSCI纳入节奏关联度较低。2017年,MSCI未纳入,但陆股通已入场2000亿元;2018年,MSCI纳入5%,陆股通流入3000亿元;今年MSCI提升至20%,陆股通净流入2739亿元。

近两年,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开放,外资持续流入A股市场。截至三季度末,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RQFII和陆股通合计持有A股市值近1.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3%。招商证券认为,参考韩国、中国台湾经验,扩容进程暂缓的情况下,明年外资仍会持续流入,但被动增量资金的减少可能导致规模略降。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