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白马失蹄周期股崛起 A股风格转换?

白马失蹄周期股崛起 A股风格转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连日来,机构抱团频创新高的白马股深幅下跌,而频创阶段新低的低估值钢铁、基建、采掘等行业个股逆势走高。

深圳商报2019年11月26日讯 (记者钟国斌)连日来,机构抱团频创新高的白马股深幅下跌,而频创阶段新低的低估值钢铁、基建、采掘等行业个股逆势走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是不是A股市场风格可能生变?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临近年底,基金排名战引发白马股大跌,A股市场或迎来阶段性风格切换。

25日,白马股延续跌势。医药股位居跌幅前列,正川股份再度跌停,我武生物、爱朋医疗等继前一日跌停后昨跌逾4%;兴齐眼药、安科生物等跌逾7%。电子科技股跌幅巨大,汇顶科技盘中跌停,硕贝德、天孚通信、金溢科技等跌逾6%。食品饮料得利斯、安井食品等跌逾5%,贵州茅台、顺鑫农业等跌逾1%。

连续大跌的高位白马股中,很多都是基金“抱团”的重仓股。据统计,公募基金重仓股中,今年以来有9只涨幅超过100%,包括领益智造、立讯精密、汇顶科技、长春高新等,其中,领益智造涨幅超过300%。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前期跌跌不休的钢铁、基建、采掘等周期板块大幅领涨。25日,韶钢松山、安源煤业、神火股份、四川金顶等周期股涨停,其中,安源煤业收出四连板。

为何出现这种现象?中原证券林思闪表示,四季度往往是低估值低涨幅股票逆袭的时光。从2005年以来PE与PB的估值分位来看,过往10年,中信一级29个行业三季度末的估值分位与四季度各行业的涨跌幅这两组数列在大多数年份体现为一定的负相关,胜率至少为七成,即三季度末估值分位越低的行业在四季度有望出现更高的涨幅。

深圳新里程总经理赖戌播认为,临近年底,基金排名战引发白马股持续大跌,卖出涨多的高估值白马股,买入低估的滞涨低估蓝筹,是十分合理和正常的现象,A股正迎来阶段性风格切换。但市场风格转换有一定难度,能否真正风格切换仍有待观察。

某绩优公募股票基金经理认为,近几天高位白马股深幅回调,但相比此前涨幅下跌并不算多,两三天的行情也不能说明什么,最起码也要看月度行情。“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像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不是一个很好的配置时机。明年一季度倾向于科技股有一些机会,全年还是偏价值的标的会好一些。”

某公募股票基金经理表示,消费电子在未来两三年还是最大的趋势,现在还看不到景气度下行的拐点。短期内股票上涨多了,机构想调仓减仓。若没有太大的利空出来,调整幅度比较有限。

某知名私募机构高管则认为,2016至2019年历时4年的核心资产上涨行情已经告一段落,未来超额收益将存在于不带“核心资产”标签的优质低估公司。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