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MSCI纳入A股因子又迈大步

MSCI纳入A股因子又迈大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6日,MSCI对于A股的第三次纳入因子调整,也是最大的一次扩容正式生效。经过这一次调整,大盘股纳入比例由15%提升至20%,中盘股也将以20%的比例首次纳入。

26日,MSCI对于A股的第三次纳入因子调整,也是最大的一次扩容正式生效。经过这一次调整,大盘股纳入比例由15%提升至20%,中盘股也将以20%的比例首次纳入。纳入国际主流指数,不仅可以为市场吸引更多的增量资金,融入国际化也将推动A股向成熟的资本市场不断靠拢。

中盘股首次纳入蕴藏机遇

今年以来,MSCI纳入A股已经如期走出了三步。今年5月时,MSCI将大盘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10%,并纳入符合条件的创业板个股,纳入因子为10%;此后分两步又将大盘股的纳入因子提升到了如今20%的水平。

根据本次MSCI的方案,A股获纳入MSCI系列指数的标的包含244只大盘股和228只中盘股,成分股总数将从268只增加至472只。其中,28%的股票属于中小板或创业板,34%的股票为中证500成分股,其余大部分均属于主板和沪深300成分股。

行业分布上,大盘成分中权重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是银行、非银、食品饮料等传统行业,中盘成分中权重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等新兴成长产业。

中盘股首次收获MSCI青睐,并且比例“一步到位”提升至20%,不少机构认为投资机会或藏于其中。上投摩根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黄栋近日对记者表示,中盘股未来将是增量资金的主要去向,其中的成长股更受益本次扩容,医药、电子、计算机等成长性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为A股引入更多增量资金

MSCI作为国际主流资金追踪的对象,扩容将进一步为A股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

根据中金公司的估算,本次MSCI提升A股权重,有望为市场带来约2500亿元至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相比今年5月和8月的两次提升A股权重所带来的资金流入提高约50%至70%。

有机构同时研究指出,此次扩容带来增量资金的分布集中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银行、非银、电子等行业,五个行业增量资金规模合计达到全部增量资金的一半左右。

从资本市场的反应来看,A股近期一直处于震荡下跌态势,对于年底“最大扩容”的利好并不买账,存量博弈的资金环境似乎也很难看到大笔资金即将买入的迹象。但与此同时,另一个不可否认的现象是,外资一直在逆市买入,资金净流入已经长达7周。

就在扩容生效前一天的25日,大笔外资再次流入A股市场。有数据显示,北向资金昨日净流入56.3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36.53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9.83亿元。如果将时间拉长,41股被北上资金连续七周增仓,从持股比例变动情况来看,韦尔股份获增仓幅度最大,北上资金持股比例相比7周前增加了4.99%;其他增仓幅度较大的还有东方雨虹、羚锐制药、安琪酵母等。

明年国际化推进值得期待

在外资机构看来,国际化的加速将进一步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摩根资产管理贝塔策略亚太区主管司马非预计,海外投资者目前持有约3%的A股,相较于A股在全球股票市场中高达12%的占比,这是一种巨大的不匹配。A股正成为全球投资组合中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中国金融市场持续开放,预计未来数年会有更多资金流入。

随着今年内MSCI“三步走”计划如期执行完毕,明年A股继续纳入国际指数进程又将如何推进呢?

进入2020年以后,目前已经确定的还有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第一阶段的第3步有待实施,即2020年3月,A股在其中的纳入比例继续提高,届时A股纳入因子达到25%,在富时罗素指数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市场指数的比例将分别达到5.57%和0.57%。

而需要注意的是,A股的对冲工具、衍生产品不足曾是MSCI公开提出的,A股市场尚待改进的方向之一。今年11月8日,证监会已经发布公告,正式启动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将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沪深300ETF期权,在中金所上市沪深300股指期权。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认为,更多的对冲工具将助力MSCI对A股扩容。如果明年各对冲工具如期稳健运作,能够为海外机构投资者提供更有效的对冲工具,不排除MSCI抛出扩容计划的可能。但是,鉴于需要8个月左右时间落地,如果MSCI在2020年一季度的季度调整中提出扩容征询意见,那明年才有继续扩容可能。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