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仅四成上市公司完成回购预案

仅四成上市公司完成回购预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临近年末,许多上市公司陆续披露了股份回购情况,结果却令人咋舌,有的公司竟然一股未买,回购期届满,还有上市公司直接宣布提前终止回购计划,不少股民表示被欺骗了感情。

深圳商报2019年11月21日讯 (记者邱清月)临近年末,许多上市公司陆续披露了股份回购情况,结果却令人咋舌,有的公司竟然一股未买,回购期届满,还有上市公司直接宣布提前终止回购计划,不少股民表示被欺骗了感情。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自去年第四季度至今,有477家上市公司发布受董事会通过的回购预案,其中完成回购的仅有209家,仅占四成,还有8家公司提前终止回购。上年同期共有289家上市公司发布方案,在数量上今年增加了65%。不过,去年有177家完成回购,占比61%。

不少公司在截止日到来之前一股都没买,计划没有得到落实;还有实际回购金额未达到拟回购金额下限的公司。更夸张的是,因为各种原因,还有上市公司直接宣布回购提前终止。

20日,福达合金宣布终止回购,本来公司拟不超过6000万元回购,用于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但截至目前仅回购29万股,支付499.9万元。原因是公司核心员工认购资金不足,公司也没有合适的资金,于是持股计划作罢。

再例如希努尔,一年前称公司将拿出不少于3亿元资金回购,期满公告:“公司未回购股份。”公告一出,当日下跌6.72%。还有拓维信息,在回购计划中拟不低于5000万元的资金回购,结果到期后“一股未进”,公司11月16日解释称,是因为股票价格高于拟回购价格,回购会损害股东利益。与回购一起披露的还有重要股东的减持情况。

上述公司不仅不回购还大额减持,相比之下,在执行回购的过程中有“掺水”现象就更正常了。晨光生物近日公布回购进展报告,累计回购约184万股,占总股本0.36%,共花费1061.16万元。可是,在预案中公司扬言至少要花一个亿,回购“掺水”的理由也是股价太高。

有8家公司提前终止回购计划,分别是福达合金、山鼎设计、恒泰艾普、爱康科技、蓝盾股份、宝鹰股份、同兴达、日上集团。他们给出的理由包括,股价持续走高、资金短缺、发行股份、长时间处于回购敏感期、确保非公开发行等等。多数公司称,终止回购股份事项不会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既然不行动,为何之前又要发布预案?市场人士指出,回购方案体现公司管理层对公司发展的信心,在弱市时期有利于提振股价。投资者对比回购价格和目前股价,有些溢价高的公司会受到关注。比如三棵树,6月21日发布方案,拟回购价格为50元,而彼时股价为40左右,当日股价飞涨7.73%,至今累计涨幅达121%。

对此,深圳市利宇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赵资晟认为,回购方案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判断,终止回购计划的原因也各不相同,需要辨别其中哪些是正当理由,远离“忽悠式”回购。不提倡将是否有回购计划作为判断一个公司质地的好坏,它只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