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股拟“全流通”港股闻讯大涨
2019-11-19 08:36
来源: 深圳商报

H股拟“全流通”港股闻讯大涨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2019年11月19日讯 (记者钟国斌)H股“全流通”来了!受此影响,恒生指数上涨1.35%,国企指数上涨1.26%,红筹指数上涨0.80%,其中,股王腾讯大涨3.13%。

证监会日前宣布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符合条件的H股公司和拟申请H股首发上市的公司可依法依规申请。

根据规定,H股公司或拟申请H股首发上市的公司以下类型股份可申请H股“全流通”:一是境外上市前境内股东持有的内资股,二是境外上市后在境内增发的内资股,三是外资股东持有的未上市流通股份。现阶段,“全流通”股份上市流通地为香港联交所。

据证监会介绍,2018年证监会顺利完成了3家H股公司“全流通”试点工作。试点期间两地市场运行平稳,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后,证监会将按照“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原则,积极稳妥、依法依规推进此项改革工作。H股“全流通”申请经核准后,“全流通”相关公司境内未上市股份可转为H股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流通。

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港股单H股公司共160余家。其中合计149家公司的非流通占比超过50%,这意味着在所有的H股中,有过半公司的股权结构为非流通股为主。其中占比超过80%的有10家,占比在70%至80%之间的高达79家,占比在60%至70%之间的也有37家。

H股全流通对A股有何影响?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H股“全流通”改革对A股市场运行并无直接影响。改革只涉及仅在香港市场上市的单H股公司,H股“全流通”涉及的单H股公司境内未上市股份存量不大,相当于香港联交所上市股份总市值的不足7%。A+H股公司并不涉及“全流通”的问题。

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表示,H股“全流通”对A股影响有限,特别是对港股几乎没有影响。首先,港股是一个全流通市场;其次,在港上市H股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大央企、大国企,其大股东持股均为国有股,这些国有股减持套现很慎重;此外,港股股价相对A股要合理许多,单H股公司占港股的比重不高。针对市场担忧H股全流通分流资金,可能拉低A+H股估值,传导影响A股市场的说法,他说,A+H股在港股市场起主导作用,单H股公司规模影响小于A+H股公司,H股“全流通”只针对单H股公司,对港股市场没什么影响,对A股市场影响更小。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