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监狱风云”再添一员 风语筑董事长被抓

“监狱风云”再添一员 风语筑董事长被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曝出董事长被刑拘的消息之后,13日风语筑果然一字跌停,报14.81元/股,封单11万手。据统计,A股上市公司年内被“抓”董事长已达17位,相关公司元气大伤,给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

深圳商报2019年11月14日讯 (记者邱清月)在曝出董事长被刑拘的消息之后,13日风语筑果然一字跌停,报14.81元/股,封单11万手。据统计,A股上市公司年内被“抓”董事长已达17位,相关公司元气大伤,给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

公告显示,风语筑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李晖因涉嫌串通投标罪于11月12日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同时,公司通过董事会选举,同意在李晖被调查期间,由公司董事辛浩鹰代为履行董事长、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职责,此人正是李晖妻子。

何谓串通投标罪?指的是投标者相互串通投标报价,损害招标人或者其他投标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截至9月底,风语筑第一、二大股东分别是辛浩鹰和李晖,两人合计持股61.34%。值得一提的是,姚明曾在2015年底注资507万元入股,上市后持有风语筑65万股,持股比例为0.6%,位列第六大股东。不过去年第四季度姚明已经退出。

天眼查数据显示,风语筑成立于2003年8月,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数字文化展示体验系统的策划、设计、实施和维护服务。2017年10月,风语筑成功上市。

数据显示,A股“监狱风云”还在继续上演,今年以来至少有17家上市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因涉刑事犯罪被采取强制措施,原因多种多样,有涉嫌杀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涉嫌行贿罪、内幕交易、违规披露,涉嫌黑社会犯罪等等。

从事后影响来看,多数上市公司董事长、实控人出事之后,股价都迎来大面积崩塌。特别是今年7月初,短短一周内4家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被公安机关采取措施。分别是新城控股原董事长王振华、博信股份董事长罗静、*ST鹏起董事长张朋起和ST天宝董事长黄作庆。

最近的一起事件是恺英网络,5月公司实控人兼董事长王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半年后,董事长金锋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上海市公安局逮捕。恺英网络从2017年高点一泻千里,市值直接跌去八成,现总市值不足55亿元,股价收报2.54元。

影响范围最广的是新城控股原董事长王振华陷入猥亵儿童风波。自7月3日事件曝光后,新城系3家公司股价持续下跌,市值一度合共蒸发近500亿元。不过,经过与事主的迅速抽离,新城控股的股价已经出现明显回升。

今年最早一起通报是在4月,深圳市打掉了以深圳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张伟为首的涉黑犯罪集团,张伟是*ST中科实控人。之后股价惨遭8个跌停,到现在也没有好转的势头。

[责任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