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行业资讯频道>首页推荐>

股票ETF总规模达5400亿元

股票ETF总规模达5400亿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是ETF基金发展大年,股市上涨推升了股票ETF等权益产品收益,加上ETF参与转融通、结算模式调整等多重利好政策落地,激发了基金公司发行ETF产品的热情。

深圳商报2019年11月13日讯 (记者詹钰叶)今年是ETF基金发展大年,股市上涨推升了股票ETF等权益产品收益,加上ETF参与转融通、结算模式调整等多重利好政策落地,激发了基金公司发行ETF产品的热情。其中,股票ETF是今年投资人最受青睐的ETF产品,规模增长了近2000亿元,总规模已达到5400亿元。

据记者使用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12日,所有已成立的ETF基金产品总规模今年以来增长了2253.02亿元。其中,已成立的股票ETF基金最新总规模(合并统计,下同)达到5401.17亿元,比去年末的3473.92亿元增加了1927.25亿元,同比增幅高达55.48%,成为今年ETF市场扩容的主力军。

总体来看,今年主流宽基ETF产品更受投资人偏爱。年内最受欢迎的股票ETF是南方中证500ETF,今年以来规模增长了100.28亿元;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规模增长了75.18亿元;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华夏沪深300ETF、华夏中证500ETF、国寿安保沪深300ETF与易方达深证100ETF年内规模增逾40亿元。另外,嘉实沪深300ETF、华安上证180ETF等15只产品年内规模增长超过10亿元。

今年新成立的股票ETF基金有62只,首募规模达到1397.67亿元。其中出现了两只百亿的爆款基金——博时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与嘉实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首募规模分别为167.35亿元与132.5亿元。此外,首募规模超过20亿元的还有广发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易方达中证国企一带一路ETF等16只股票ETF。以上62只ETF中,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年内规模增长了54.7亿元,国泰CES半导体行业ETF规模增长了11.69亿元。

另外,《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和申购赎回实施细则(2019年修订)》已于10月21日正式实施,导致在深交所上市的股票ETF活跃度提升。同花顺数据显示,10月8日至该细则实施前的9个交易日里,可统计的深市ETF日均成交额为26.94亿元;而细则实施至今,深市ETF日均成交额提升至29.22亿元。其中,嘉实沪深300ETF、银华中证央企结构调整ETF与嘉实中证500ETF日均成交额增长明显。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ETF具有高透明度、低费率、交易灵活等特点,吸引了大量资金关注,也促使基金公司推出新的ETF产品。“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传统宽基外,今年基金公司在细分领域发力,有不少创新型ETF产品获批,中日互通ETF、科创类ETF、粤港澳大湾区ETF、商品期货ETF等新品种顺利发行。”

他认为,宽基ETF市场相对饱和,竞争十分激烈,且已经呈现出“强者恒强”的头部效应,从市场趋势看,如何在ETF细分领域进行创新已成为基金公司新的发力点。“总体来看,未来ETF市场的竞争将进一步白热化:一方面,由于主流宽基依然受到各路资金青睐,基金公司在这一领域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同时,基金公司也在抢占细分领域的赛道,希望形成先发优势。”

[责任编辑:江书剑]